·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方贝总经理陈琰:打造文化容器、文化传播和文化发展三位一体的城市

时间:2014-06-06 15:19:59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陈琰,方贝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贝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琰

“人类最早的礼仪性汇聚地点就是城市发展的最初胚胎,这表明了人类区别于动物的精神性。”这是芒福德在《城市文化》里的表述。他将城市比喻为文化的容器、传播者和流传者。一个城市的级别和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文化贮存、文化传播和交流、文化创造和发展”三项功能发挥的程度。

在我理解,城市文化的商业价值问题,就是要做好文化容器、文化传播和文化发展三项功能。

在“造”上做文章,打造城市文化的展示名片,作为一个文化容器,展现出来。

外滩作为上海名片,展现海派文化。Marina Bay作为新加坡名片,展现花园生态文化。而泉州的红砖古厝,也需要以名片的方式,表达特色,展现风格。

在“消费”上做文章,文化与消费商业跨界融合,将城市文化转为可消费化。

成都茶馆品味川剧。北京南锣鼓巷酒吧体验传统胡同味道。文化消费最佳的途径,就是跨界融合,当南音可以自然融合到生活消费的肌理之中,泉州的千年文明,才可更具生命力地传承传颂。

在“产业”上做文章,支持文化产品的商品品牌化,将文化发展做到产业化,支持城市经济。

台湾富有文化感包装的“凤梨酥”成为必买的伴手礼,韩国通过影视产业,将泡菜卖到了全球。文化经济的潜力无法估量,承载千年文明的东亚文化之都,也应该思考,如何以文化之力,实现其产业经济的蓬勃发展。

泉州需要文化名片,需要文化消费与体验,更需要文化产业链的长足发展。

贮存、交流、创造,让泉州文化以生命的姿态,发展、传承。

最新信息

  5月2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详细]

推荐信息

  5月2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