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新乡市质监局局长梁万魁:以质量文化建设推进“示范城市”创建

时间:2014-07-25 17:40: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

质量是发展的根本,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河南省新乡市作为连续3届获得“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荣誉的城市,于2012年9月获得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后,在两年来的创建过程中,最先考虑把质量融入到群众之中,以一个强大吸引力、凝聚力的文化核心来引领创建活动。

以“品质文化”引领质量新乡市在创建活动中,首先建立新的具有新乡特色的“品质文化”。紧扣“厚善、崇文、敬业、图强”的新乡城市精神,确立了“以质取胜”的城市质量发展核心理念;紧贴由“新乡制造”向“新乡创造”转变的目标,确立了“品质新乡、诚铸梦想”的城市质量精神;在报纸、电视、网站开设质量专栏,传递质量能量,交流质量需求,培育质量意识。构建质量诚信的城市内涵。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建立新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系会议制度的通知》,对企业实施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完善推广“新乡质量诚信网”,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建立质量企业老总约谈制度、质量问题通报制度,着力构建质量信用体系。植根社会质量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卓越绩效“个十百千万”工程,先后组织5期百余家企业的180多名高管到武汉大学质量研究院,参加宏观质量管理研修班;邀请国际质量院院长沃森、武大质量院院长程虹为全市四大班子和企业法人讲授质量课程;自首批36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发布实施以来,已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全面推进;全力打造2个国家级、3个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监管与执法指挥中心,建立质量监管信息平台,成立质量考试中心,深化群众性质量体验互动。

以“品质大道”展示质量

城市质量发展必须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质量成果。新乡市以在城市主要商业街设立“创建活动宣传一条街”为主体,建立起展示新乡名优产品和质量追求的“品质大道”。首先展示了标志性产品。新飞冰箱、原阳大米、延津小麦、封丘树莓,都在“品质大道”上一一展示。其次展示了企业质量管理的成效。4家省长质量奖企业、21家市长质量奖企业,这是新乡质量的优质代表。还有全市拥有的6个中国名牌,63个省名牌,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家中华老字号、7家河南老字号。第三展示了创建工作的成果。比如:开展“服务企业专家团”活动,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进名牌产品培育,推动优势企业携品牌参与高层次市场竞争。还有全市3年来获得的5项省“中州杯”奖、413项“结构中州杯”奖,2项创河南省安居奖;创建的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5个省级生态乡镇;建成的环境监控中心,PM2.5自动监测站,等等。目前,“品质大道”仍在建设完善之中,更多的代表新乡质量形象的内容正在不断充实进来。

以“品质公园”宣传质量

创建质量强市,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感受到高品质生活。作为创建活动的创新举措,新乡市目前正在开发区筹建一个以高品质生活宣传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质量主题公园—“品质公园”,展示靓丽的品质生活,展现质量文化、品质内涵、城市之光。首先是宣传质量知识和质量法规,让群众对基本的质量体制、质量管理、质量基础有所了解,对质量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正确应对。其次是宣传办事流程和投诉渠道,让群众知道高品质生活的保障在哪里。此外,结合“3.15”、“计量日”、“质量月”等主题活动,在品质公园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对全市开展的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检查整治、打假治劣行动、质量惠民活动等情况,及时进行宣传展示,提高质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培育市民的质量意识,让市民的语言质量、行为质量,让整个城市的软环境质量赢得广泛认可。

以“品质联盟”共强质量推进质量立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举全市之力,形成整体合力。新乡市以政府主导推动质量发展,通过建立质量工作联席机制为主体打造新的“品质联盟”,靠机制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坚持顶层设计。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市政府先后11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了《质量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进质量立市工作的意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方案》,形成了完整的创建工作体系。委托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开展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推出了《新乡市质量观测报告(2012年)》和《新乡市市民质量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2014年)》,为全面推进质量强市提供支撑。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市发改委、住建委、财政局、质监局、商务局等27个市直部门和14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目标体系、措施体系与责任体系,连续两年将创建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监察部门定期通报创建进度,构建“大质量”高效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当前,新乡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在“以质取胜”的牧野大地上,“品质新乡,诚铸梦想”的城市质量精神,将引领全市积极参与质量、积极支持质量,进一步打造“新乡质量、新乡创造、新乡品牌”的优质形象,促进质量水平整体提升,促进幸福和谐新乡建设。

最新信息

  新形势下探索军民文化融合的特点[详细]

推荐信息

  新形势下探索军民文化融合的特点[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