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日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照清:办公建筑需要与文化同行

时间:2014-11-06 17:00:07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宋照清

作为一个建筑设计者,我始终认为,城市是人聚集下的产物,任何建筑都应当以人为本。理应强调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建筑的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建筑不应当停留在钢筋混凝土的阶段,更要成为文化的载体,引领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

就目前上海发展现状来看,大虹桥无疑是一处适合打造高品质建筑的区域,这是因为虹桥本身就具备很强的文化底蕴,一直是政商名流汇聚的地方,这是高品质建筑的基石。随着大虹桥商务区的逐步发展,在具备文化底蕴的同时又增强了商务氛围,依托政府部门高标准的规划和庞大的交通枢纽体系成为沪上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

现阶段,包括恒基、旭辉、万科、富力、绿地等众多的品牌房企进驻大虹桥,这就直接表明该片区可期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办公领域,大型地产商在打造办公楼宇的时候往往能够以前瞻性的眼光在建筑中增添文化的内容,使之成为新时代下适合人生活工作的场所。

例如我在设计恒基旭辉中心的过程中,经过与旭辉方面多次的沟通,不断强化全覆盖、多元化的办公理念,引入了独栋式院落办公产品和部分住宅,使之成为24小时生活区域,而大量的景观内容的添加则是为了增进人与自然环境的交流。同时,产品面积段划分得更为细致,适合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一方面提供了多元化的办公需求,另一方面则展现了一种更为舒适的办公方式。

其实,在办公过程中最重要的应当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良性的沟通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效率,并且符合人类群居的特性。而人与人的交流比较适合在横向空间中,间断性的高层反而会起到阻碍作用,这就要求办公建筑尽可能拓展宽度且降低高度,恒基旭辉中心就是以此理念为出发点,在适合的环境下打造了适合人办公的建筑。

此外,必须强调的是,对于企业主而言,办公楼是公司品牌形象企业文化的载体,有必要在区域划分中增添有独特功能性的区域进而彰显公司的自身特色,比如谷歌、苹果等国际性企业就有很强的企业特性,这些元素其实能够在员工身上盖上烙印,使企业更具备凝聚力。因此,好的办公楼项目自然需要有良好的室内空间、尽可能多的开放式区域。而未来,定制式的办公楼建造很可能会是新的发展方向,这是因为企业需要有品牌才能持续发展,而品牌的树立需要文化为依托,建筑作为载体百分百契合企业需求才能更好地将企业文化展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开始走自主开发办公楼路线的原因所在。

如果以购买者的身份入市选择办公楼的话,首先是区域的选择,目前上海的经济趋缓,只有规划和发展格局较高的新兴片区才能获得较大的升值空间,大虹桥就是不错的选择。其次是对开发者的选择,如今市面上存在太多激进的地产商,始终在寻求高周转高回报,而没有静下心来打造经典建筑,选择愿意深耕产品并赋予其文化的地产商对企业主而言是一种强有力的保障。最后就是在产品环节尽可能选择独栋类空间相对独立的办公项目,这是出于管理上的考量,可以简单直接地针对物业、水电等环节进行把控,规避了与其他阵营协商的问题,利于展现公司品质。

最新信息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重庆中[详细]

推荐信息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重庆中[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