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湛江市政协副主席黄雪艳:要传承城市“文化的根”(图文)

时间:2015-08-12 15:34:19  来源:湛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邓耀瑞 江伟智

“在‘五城同创’推动下,湛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作为一名政协人,我感到非常自豪!”10日,市政协副主席黄雪艳盛赞湛江近年之变化。

从2007年1月担任市政协副主席一职至今,黄雪艳已在市政协工作8个年头。同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民革湛江市委主委。无论是在政协领导岗位,还是身为民革湛江市委主委,她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民革党员,四处奔走调研,为城谋发展,为民谋福祉。

市政协副主席黄雪艳

湛江要朝“大城市”发展

在海湾西岸,湛江CBD(中央商务区)正在迅速崛起。这背后,离不开政协参政议政的努力。

2010年,民革湛江市委联合致公党湛江市委,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以海湾大桥为纽带的一湾两岸城市中心区打造中央商务区,沿海滨大道两旁规划建设一批高品位星级酒店、写字楼和大型购物中心,形成湛江CBD。

该提案被列为2010年重点提案,并得到当时党政一把手的肯定,认为CBD的建设对于完善湛江市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高起点规划,促使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湛江虽有大城市的规模,却没有形成大城市的格局。城市整体布局松散,中心不突出,城市功能不完善,集聚和辐射力需进一步提升。

在黄雪艳看来,湛江要朝着“大城市”发展,应打造一个能够配置资源、主导发展、功能强大的现代化城市CBD,“带动和引导城市经济向高端发展,是建设魅力海湾城市不可缺少的核心部分。”

城市建设要传承“文化的根”

霞山法式风情街,是我市着力打造的“广州湾旅游圈”核心景区,其建立得益于市政协对城市文化传承工作的奔走呼吁。

打造“霞山欧陆风情街”,是旧城改造的重要内容。推进霞山区汉口路、洪屋路片区旧城改造,被写入2009年的《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由于种种原因,该片区旧城改造进展缓慢。

在黄雪艳提议下,2013年,民革湛江市委向湛江市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霞山欧陆风情街采用“修旧如旧”等方法,借鉴丽江旅游模式,历史文化街表面上古香古色,但在内部设施及建筑物的保护上融入现代科学技术。还建议在原有的渔民用品街基础上,进行旅游商业项目的开发,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加入旅游商业元素。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黄雪艳认为,市民对一座城市的认同,很大程度在于对城市文化归属感的认同,城市开发建设、旧城区改造,要注重对传统建筑、历史文物保护。

在市政协的推动下,赤坎区三民路片区改造正有序推进,对该区域历史老建筑进行保护,并“修旧如旧”,赋予其展示湛江历史文化的功能。

发挥界别优势 服务湛江发展

今年底,湛江养老服务中心将建成投入使用。这令湛江民革成员感到欣慰,8年来,民革湛江市委会每年提交提案,关注社会养老问题。

湛江老龄人口仅次于广州,位居全省第二。从2007年开始,民革湛江市委会就开始跟踪关注老龄问题,经过调研发现,湛江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快,存在养老服务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

黄雪艳认为,解决好社会养老问题,应按照“民办公助、公办民营、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发挥涉老部门的职能作用,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完善管理人员结构、提高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推进城乡社会养老服务一体化建设。

8年的政协工作经历,她颇多心得。发挥民主协商和参政议政是政协最重要的两项职能,她所在的民革市委会充分发挥界别人才优势,要求每名党员至少提交一份提案,然后交由民革内部参政议政委员会筛选、汇总,并在每年年初举行务虚会,决定年内提案“主攻”方向,保证提案具有代表性、科学性。

对于湛江未来的发展,黄雪艳建议湛江加快推进与北部湾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继续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蓝天碧水。

最新信息

  11日,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详细]

推荐信息

  11日,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