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作曲家孟可:《蓝色湛江 金色梦想》留住地方文化特色(图文)

时间:2015-08-06 16:32:18  来源:中国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作曲家孟可:留住<a href=http://www.zgcs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地方文化</a>特色

蓝色湛江金色梦想》是广东省第十四届省运会主题歌,旋律激昂向上,与明朗、隽永、昂扬的诗化语言相结合,将活力广东的追求与蓬勃、蓝色湛江的品格与美丽以及青春澎湃的力量与脉动呈现其中,既表达人与自然的和合共生,也传递人文精神的薪火相传;既有彰显山水相约的欢乐,也有拼搏争先的豪迈,在充满诗歌律动与节奏张力中传递着一种包容积极的立意和态度,以及热爱生命、钟爱家园的真挚情怀。

《蓝色湛江金色梦想》由知名策划人、媒体人士、专栏作家乔卫作词,国家东方演艺集团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孟可作曲,7月25日开幕式上由省运会选拔赛冠军歌手李牧熹、陈佳唱响之后,迅速在电视、微信和网络里广泛传播,受到了听众的喜爱。

近日,广东省第十四届省运会主题歌《蓝色湛江金色梦乡》著名作曲家孟可,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透露:“这次创作不仅是保留了地方文化特色,更是通过自己采风带来的湛江印象进入了精神深处,经过升华再油然而发感悟之笔,从歌曲里蓬勃奋发的精神中,使听者感受到湛江人民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孟可说:“这次广东省运会的主题歌《蓝色湛江金色梦乡》的灵魂就是来自于这种千帆竞发,人与人相互搀扶、向前、拼搏的劲,和已经升华为一种半岛精神,半岛人民与风浪搏斗、开拓进取的信念。”

孟可作为广东省第十四届省运会的音乐总监,199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现任职于中国国家东方演艺集团创作部,国家一级作曲。在音乐制作上,他已经有许多骄人的成绩:2001年至今连续14年为中央电视台一套及其他各大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创作并制作音乐。(附:相关链接http://music.china.com.cn/2015-02/08/content_7674781.htm)

谈话中,孟可不失幽默道:“其实我是一个‘美食家’,我所到每一个地方都会独自一人跑到当地最有特色的地方尝遍这里的美食,我觉得音乐其实也是舌尖上的一种艺术。”后来他打趣地模仿起当地各种语言来,他说:“湛江是一个半岛城市,文化多元,我对这里的语言很感兴趣,这里有客家话、雷州话、白话,大陆最南端还有海南话混杂使用。雷曲的调子很特别,采风过程中我还学会了几句雷州方言,像‘天公保佑’、‘打起铜鼓’、‘笑起来’。”当我问起:“您是不是一个特别喜欢并且习惯孤独的人?”孟可是这样回答的:“是的,我非常喜欢独处,在外界看来是有点孤独,但是我个人很享受,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呆在一个角落里思考问题,也喜欢一个跑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或者是躲在一个咖啡厅和酒吧里没人注意到的角落里静静地享受着这种闹市中的孤独,尤其在音乐上突然闪现的灵感,我可以毫无顾忌旁边是否有人,这样我就可以立马写下来记录下来,那种感觉应该是极好的。”

在谈及主题歌《蓝色湛江金色梦乡》的亮点时,孟可表示:“半岛人民倚海为生,性格坚韧豪爽,出海的场景很壮观,有披荆斩棘、千帆竞发之势。另外,湛江人很豪爽,对朋友能敞开心怀,所以,整个主题歌的最大亮点就是表达出了湛江人民坚韧豪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之势。”

最新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推荐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