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文化+”为特色城市发展开新路

时间:2016-03-04 09:56:4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崔志坚 丁艳

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新的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如何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走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代表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特色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什么?

吉炳伟代表:突出城市特色,开封始终坚持以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规划来引领城市发展,更好地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性和科学性。为了学习先进理念,我们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和团队,当顾问、作专题讲座、开展合作。在坚持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我们尤其注重遵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精心编制了古城保护和建设的各项规划。在新区规划方面,既坚持新区总体规划与河南省《郑汴新区建设总体方案》融为一体,又突出与古城区历史文化在地理平面、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多维度传承。

记者:特色城市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吉炳伟代表:既要科学编制规划,又要严格执行规划。以古城保护为例,开封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古城保护的理念始终如一,成立了专门的规划管理委员会,建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各部门协调一致的规划实施保障体系,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不搞“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开封建立了专家委员会评审制度,凡市内重要建筑、公共设施、园林景观等,都要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充分听取专家意见,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记者:开封率先实施“文化+”给特色城市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吉炳伟代表:“开封”——城市的名字正好诠释了城市自身的发展理念:“开”是开放、创新,使城市更有现代发展活力;“封”是坚守、传承,使城市更有传统文化魅力。坚持开放、创新,坚守、传承特色文化,开封提出了“文化+”理念,全面实施了涉及城建、工业、健康养生等的“文化+”10个专项行动。我们在实践中最深刻的感受是,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最新信息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详细]

推荐信息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