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打造文明沧州,建设沿海强市

时间:2016-06-12 09:23:30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段丽茜 张近情

2015年,沧州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运河文化厚重、好人精神独特、沿海特色明显的沧州市,是如何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的?5月30日,记者采访了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

记者:如何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对沧州的重要性?

商黎光: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有了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就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来沧州投资兴业。

创建文明城市关系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居住环境等民生问题,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我们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办成了一大批实事好事,但与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比,我们的民生质量还不高。我们要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最大努力改善民生,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全面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德政工程,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战决胜的精神、扎实有效的举措,力争早日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为推进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好人之城等“五城建设”、建设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沧州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是什么?要采取怎样的举措?

商黎光:我市提出,确保在2017年底前创建成省级文明城市,力争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好成绩。

我们要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使广大干部群众对沧州更加认同、更加依恋、更加热爱。把“好人之城”深入推进,培树更多“好人”典型和榜样,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让文明新风吹遍沧州大地。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确定开工建设的公园、市场、中小学、幼儿园等要严格按进度按标准施工,为市民提供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推进城市环境建设,实行城市智慧化管理,实现城市水务、地下空间、地下管网、城市照明的信息化管理和运行监控智能化,市区和所有县市城区要抓紧实现WiFi全覆盖。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一站式”审批等服务举措,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有序、诚信守法、便商利商的发展环境。打好城市绿化战役,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形成“点上成景、线上成荫、片上成林”的生态特色。

把社区建设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加强社区道路、绿化、路灯等的修建和改善,提高社区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社区治安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把城市建设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带动能力,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记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沧州市分几个阶段进行?如何推动创建形成良性发展格局?

商黎光:2016年-2017年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广泛发动、细化责任,市委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各地各部门对照创建重点,层层分解责任、细化分解指标。今年6月-12月,要真抓实干、全力提升,并进行自我测评。2017年1月-9月,针对自我测评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入整改,全面提高。2017年10月-12月是巩固发展创建成果阶段,要做好年度测评的各项准备,确保实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形成良性发展格局,我们建立了责任落实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强化督导检查,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创建进展,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多、进展滞后的,将采取曝光、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追究;对创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在物质上、精神上、政治上给予重奖。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泉州人对"海上丝绸之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泉州人对"海上丝绸之路[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