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渭南副市长高洁:文化品牌为城市发展增添新动能

时间:2018-03-21 15:40:29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做客人民网

3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做客人民网2018两会访谈。高洁表示,渭南处于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处,因地处渭水之南而得名,城市品牌得天独厚,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四圣故里、将相之乡”的美誉,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品牌优势,必将成为渭南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讲的非常好,品牌是城市发展积淀的名片,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您能谈谈渭南市在“一带一路”城市竞争中的品牌特色吗?

高洁:渭南处于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处,“泾渭分明”这个成语中,“泾渭”即指泾水和渭水,渭南因地处渭水之南而得名,城市品牌得天独厚,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四圣故里、将相之乡”的美誉。

这里历史文化名片熠熠生辉:字圣仓颉开创了中华文字文明史,史圣司马迁铸就了史家之绝唱,酒圣杜康酿造出人间美酒,厨圣伊尹被商汤王三聘成为宰相,最早提出来“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政治哲学思想。很多人觉得老子的《道德经》里有论述,其实伊尹提出时间要比《道德经》早900多年。还有雷公造碗发明了陶瓷技术,蔡伦发明了造纸术,大诗人白居易饮酒赋诗千古流传。合阳洽(he)川是《诗经》的发源地。这里曾孕育出隋文帝杨坚等6位皇帝、宋代名相寇准等80多位宰相、唐代大将郭子仪等300多位将军。

红色文化名片,有著名爱国名将王鼎,历史上第一个以死举荐林则徐,尸谏殉国,成为后代志士的榜样。“四知先生”杨震“暮夜却金”成为廉政教育的典范,他的学生为了感恩老师,给他送礼却拒收,学生说就你和我呀,他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都四知了怎么还能说没人知呢?这里也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的故里。

主持人:出了不少的名人。

高洁:除此之外,我们以文化为依托,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名片,唱响地域品牌。这里有著名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少华山,有黄、渭、洛三河交汇处,有黄河湿地、大荔同州湖,还有一个总面积比西湖还大的朝邑湖,这是以山水文化为代表的旅游品牌。还有以唐桥陵群、司马迁祠、仓颉庙等为代表的帝陵人文旅游品牌。有以渭华起义旧址、潼关杨震廉政教育基地、蒲城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品牌。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丰富。

渭南又是八百里秦川的米粮川,农业品牌丰富多样、特色各异,著名的有白水苹果(闫妮就是渭南白水人)、蒲城酥梨、大荔冬枣、澄城樱桃、富平柿饼,“柿饼哥”已经卖成网红,有大荔沙苑子贡茶、韩城花椒、华州大葱、芦笋、素有“人体软黄金”之称的合阳红薯,都是渭南特色的农业产品。黄河河鲜、黄河大米都是非常健康的有机产品。除此之外,走向全国的美食有澄城水盆羊肉、潼关肉夹馍、合阳踅面、大荔带把肘子、蒲城椽头蒸馍、临渭时辰包子、富平太后饼,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都会垂涎不止。除了这些美食品牌以外,杜康酒业、中垦乳业、红星美羚乳业以及富平羊奶粉等,在高端市场卖得非常好。

工业品牌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蓬勃发展,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3D打印、以世界领先的印刷机械为主的机械制造业等,正在积极打造卤阳湖航空物流港,全国唯一的国家生物发酵产业园——中国酵素城等现代工业特色产业品牌。

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方面,华阴老腔唱红了春晚舞台,华州皮影戏、同州梆子、富平阿宫腔、合阳提线木偶、澄城尧头窑陶艺等特色突出、极具价值。

我罗列了这么多,无论是文化的、旅游的、农业的、工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未来的发展潜力都非常大,好的品牌优势必将带来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增长力,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最新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推荐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