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广州:涂鸦“广州墙”,画出文化彩虹

时间:2015-07-24 09:51:14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睿

昨日,一条篇幅极小的本地新闻有着文化闪光点——市文广新局、团市委等在“岭南文化与青少年传承”主题研讨会上,发布了“传说广州 青春记忆”的“青年绘”活动,在全市30多个社区围墙、工地围墙等点位,邀请市民、青少年、热衷涂鸦绘画的设计师,以广州记忆为题材,给羊城增色添彩。

涂鸦,这一发迹于纽约布朗克斯区的特殊艺术形态,已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我们建造国际大都市,喜欢看见高楼拔地而起,但不要忘记,高楼、废墟、涂鸦艺术都是大都市成长过程的一部分。在很多城市,涂鸦已然成为城市创意标志。举几个响当当的例子吧。著名的霍西尔巷,已经成为全球著名旅游网站上十个墨尔本必去景点之一;马来西亚槟城的涂鸦墙,简直成了游客必拍点之一,几乎每个游客回来总会晒几张“涂鸦与我”的写真,当地的涂鸦融合了当地文化特色,展现了这座东方海滨城市的热情;法国南部昂古莱姆,浪漫的涂鸦已经与当地建筑融为一体,随处可见的涂鸦令其成为漫画小城。

但对现代文明城市来说,涂鸦却是让城市管理者“头大”的文化,在我国也是如此。前年,六名中国美院的大学生在浙江金华一处路段的围墙上涂鸦,由于创意百出被网友盛赞。然而不出几天,闻风而来的城管就叫停了这个创作。不少网友甚至调侃:“城管你不懂爱。”今年年初,上海康定路拆迁废墟上涂鸦突然走红,灰白的废墟上绽放出颜色。可由于城管担心妨碍拆迁,急忙把涂鸦铲除。不少市民认为,在现代化、几乎千篇一律的城市建设中,五彩斑斓的抽象涂鸦正好让文化艺术在公共区域有了一个出口,用手绘画出爱与感情,让人走过路过驻足看、会心笑,是一件极美的事儿。

我们也看到,涂鸦在大部分时间里却是与城市秩序相矛盾的。根据《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在公共地方乱涂鸦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500元的罚款。一些热爱涂鸦的年轻人,在城市公共建筑上涂鸦,不但违反了法律规定,还对市容卫生、城市安全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去年,广州猎德大桥上有十几处涂鸦,就是深夜时分几个年轻人爬上桥创作的。他们涂着开心,猎德桥的清洁工却看着无奈。为了大桥的整洁有序,他们只好冒着生命危险去清刷涂鸦。

涂鸦是城市文化的一个符号,而不应该成为广州的“异类”,因此,引导很重要。政府有必要通过适当的引导让这门艺术得到长足的发展。作为管理者要明白涂鸦不是洪水猛兽,不必所有都一拆了之,不如好好想想办法,如何收藏、如何让其创造价值之余又能培育城市文化气息。

划定特殊区域让有兴趣者参与其中,正是有效的一招。其实在涂鸦盛行的国外,也不是什么地方都能涂鸦,尤其在公共区域——地铁候车区域、地铁车厢、大桥这些地方都是禁止涂鸦的。这次的“青年绘”活动,恰恰是一个方向,划定合理合法区域,在一些社区、工地征得同意后,让有志者可大展拳脚。而手执喷枪的创作者们也要自律,在划定的框框内创作,才能赢得尊重赢得空间。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