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湖州:打造节点文化再现湖城美景

时间:2015-07-07 10:56:07  来源:湖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斌姬 钱江静

记者昨天从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获悉,近年来,湖城街头因旧房拆除而出现了一些袖珍地块,为了充分利用和建设好这些街头地块,他们在挖掘湖城文化内涵和人文积淀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区域文化特点,不断融入绿化景观,设计出了东风小学南园校区外围、红旗路与劳动路交叉口街角公园、太湖路等节点景观。目前正在实施景观建设中。

据悉,东风小学南园校区前身为南园小学,早在元朝泰定年间,由归安县政府建在归安孔庙内的归安县学演变而来,已有千年办学历史。南园校区位于莲花庄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临近莲花庄公园,与湖笔博物馆遥望。根据南园校区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位置,将“文化”作为主题贯穿整个景观建设,利用新建围墙立面空间,展示湖州历代文化。设计方案整体风格为新中式,提取传统中式园林中常见的照壁、雕刻、围墙等元素。转角处设置三块长方形中式墙壁(青砖白瓦组成的墙体),东面设置雕塑与空透相间的小青瓦浮雕墙,共同形成古朴、典雅的环境氛围。围墙全长138米。

红旗路与劳动路交叉口街角公园节点以“一隅之地,见湖城变迁;砖瓦琐物,念乌程岁月”为主题,使用传统造园中的透景、露景手法,依托瓦片、青砖、块石等元素,结合纪念景墙再现湖城变迁的城市缩影,营造城市记忆,体现城市特质。

太湖路因农房拆除遗留下裸露地块,结合原太湖路绿化风格进行地块补植,补植后太湖路更具有整体、连续的风格,成为湖州通往太湖的一条现代型、生态型滨湖大道。

文化景观的建设不仅能满足市民现实生活和精神审美的需要,还能够唤起人们的城市记忆,牵起悠悠乡愁。据了解,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下半年将节点文化景观建设作为全年绿化文化彩化工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打造城市文化景观节点,给市民提供焕然一新的文化风景。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