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潮州探索文化反哺城市新常态

时间:2015-06-25 09:22:41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韩浩 顾大炜 廖奕文 苏仕日 王俊峰

继5月23日成立潮州文化公益基金会、5月26日潮州海丝官网率先上线后,全国50多家媒体文化副刊记者近日云集潮州采风,文化盛事接二连三。这座有着1600多年建市历史的古城,沉浸在全民共享文化盛宴的欢悦气氛中。

记者在潮州采访期间,目睹处处涌动的文化生机。温润清新的古城内,每一条巷道、每一家店铺、每一张脸孔,都洋溢着文化的芬芳。

据了解,文化向来是潮州的城市名片。跨入新的时期,潮州将着力探索“互联网+”“文化+”,推动新一轮发展,“文化反哺”城市或将成为潮州推动城市转型的新常态。

首提“文化+”思路

在今年1月召开的潮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海丝文化重镇、潮人精神家园”被首次列为潮州的城市形象写进报告。也正是这次会议首次提出了“文化+”的思路。“其中蕴含了城市定位、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和追求目标等内容,意味着特色文化将在潮州未来的主打产业中‘唱主角’,将成为潮州‘抢抓机遇再创业’的优势。”潮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雁鹏表示。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推动,潮州的文化基因早已注入各项事业、植根到民间。在潮州,文化遗珠俯拾皆是,木雕、潮绣、潮剧、铁枝木偶、抽纱、彩瓷……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就有15项之多,并得以很好地传承与发展。“文化+”早已融入经济发展,大放异彩:陶瓷和灯饰结合,延伸了产品内涵,广受市场欢迎;家具使用木雕后附加值成倍增加;潮绣换上新衣,成为了时尚达人的婚纱礼服,享誉全球。

与此同时,近年来不断实践的“文化惠民”“文化安民”也渐成规模,潮州以文为媒,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股文化认亲、结亲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潮州全市共开展各类文化走亲活动2500多场次,宣传文化工作者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参与人员3.5万余人次,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90%以上村、社区……种种迹象证明,这种特殊的文化走亲形式很好地凝聚了民心,提振了信心,逐渐改变城乡村容村貌,带动了落后地区的发展。

“文化+”叠加效应无处不在。在正式被列为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同时,潮州还启动了创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工作,潮州将充分发掘美食、工夫茶、刺绣、陶瓷、手拉壶、木雕、潮剧、潮乐、婚纱晚礼服、传统民俗等潮州文化元素,按照实体化、节庆化、品牌化的路径,打造世界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世界潮文化之都。

“文化反哺”成效初显

在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看来,作为全球潮文化发祥地,在进一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潮州将依托海外侨胞资源,做大做强特色工艺品的海外贸易,充分发挥世界潮文化发祥地的文化地位,积极探索“互联网+”“文化+”两轮驱动方法,推动潮州新一轮经济发展。

“文化反哺”成效初显:在5月23日的潮州文化公益基金会上,潮州就接受了来自海内外各社会团体、企业和各界人士的捐赠,其中认捐款超过4000万元、文艺精品500多件。据了解,基金使用主要拟投向四个方面,一是抢救濒危文化项目;二是鼓励文化创作生产;三是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四是扶植文化艺术人才,在弘扬潮州优秀文化特质的同时,引领文化建设步入自觉及良性的文化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文化+”也深入融入潮州多项改革。湘桥区正谋划将古城范围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建成喜庆一条街和工艺一条街,把传统工艺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在潮州—中山产业创新中心,潮州的优秀文化和科技创新生动结合,在传承木雕、麦秆画、潮州菜、潮绣等传统技艺的同时,新添科技和文化的“双翅”;在潮州城市东扩战略、“文化+”效应之下,百年学府韩山师范学院更承载着与潮州共发展的期望。

李水华表示,潮州要更加注重历史文物的整理、抢救和保护,以文化陶冶心灵,以文化提振信心,以文化滋养城市,探索做大做强传统工艺美术产业、文化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路子,使文化真正成为潮州加快发展的软实力。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