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长治:文化惠民,让百姓品出幸福滋味

时间:2015-06-10 09:11:49  来源:发展导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上党文化大讲堂

上党文化大讲堂

丰富的地方曲艺文化

丰富的地方曲艺文化

市民在图书馆阅读图书、报刊。

市民在图书馆阅读图书、报刊


  “克难奋进砥砺前行·五五战略再回眸”系列报道

  一个城市的文化就是一张城市的“名片”,不仅是城市的魅力所在,更是城市长盛不衰的不竭动力。改革创新中的长治市文化建设奋马扬鞭,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长治市获评山西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达标率第一名。从2009年到2014年,长治市已连续六年蝉联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第一名;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长治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并继续保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称号;长治县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县城”称号;长子县被文化部公示为全国文化先进县;襄垣县文化馆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优秀文化馆;沁源县图书馆“读书学会”案例被中国图书馆学会“书友会” 表彰为全国优秀案例;第十四届“杏花奖”评比中,长治市共获38项大奖,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一。长治市已连续四届获全省综合排名第一;成功举办各种文化节庆活动,一批精品文艺作品在省内外广泛传播。

  日前,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率领的申创“中国曲艺名城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行,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后决定,长治市成为首个“中国曲艺名城”,并将于7月挂牌。

  ……

  长治市用一个个响亮的品牌、一项项文化的精品,串起了全市文化各项工作的精彩记忆!

  “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长治市历届决策者在提升全市文化软实力、推动跨越发展中因势利导的点睛之笔。2013年,长治市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山西唯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进一步加大后续建设力度,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圆满承办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暨经验交流会。今年,长治市每个县(市、区)将配备一台图书流动服务车、一台数字电影放映机和一台自助借书机。开展基层文化创建工作,培育命名一批文化示范名镇名村。精心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低保、周末大剧院、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化下乡等惠民工程,加快形成文化服务均等享受、文化发展同步推进的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长治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全力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如今,公共文化的阳光遍洒上党大地,文化惠民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不知不觉间,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

  在长治,人们不用为听不到戏、读不到书、品味不到文化而犯愁。城区5分钟的文化生活圈、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使人们走出家门就可以融入文化生活。文化部门组织开展的“周末大剧院”、“四进社区”、“三下乡”和流动图书馆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使城市和农村从看戏到看电影、读书等许多文化享受得到了免费,特别是政府出资保证每个贫困村每年至少唱一台戏、演六场电影,每个贫困人口得到至少一本图书的“文化低保”工程,更使全市 835个贫困村和近30万贫困人口获得了同城市人一样的文化享受。

  每到周五,家住炉坊巷的李师傅早早吃过晚饭,就赶往潞安剧院等待周末大剧院的开场。经过5年的发展,现如今,周末大剧院已成为该市戏曲爱好者离不开的一道“家常菜”了。周末大剧院是长治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的一项公益性惠民工程,自2009年1月19日启动以来,市直及各县区的17个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坚持每周五晚为观众演出上党梆子、上党落子、豫剧、歌舞、杂技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此举在全省开了先河,并荣摘2010年山西省第十五届“群星奖”优秀项目奖桂冠。2014年,周末大剧院共演出52场次,观众达40000余人,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周末大剧院这个平台,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上党戏曲被更多的群众认可和接受,使这些代表上党文化的精品剧作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在长治,人们可以充分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上党是戏曲乐户之乡。为实施好、宣传好市委“五五战略”,长治市精心创排了反映申纪兰精神和申纪兰优良作风的上党落子《申纪兰》,反映文明新风、长治好人精神的上党梆子《一撇一捺》,反映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新编大型历史豫剧 《吴?晋京》3部精品剧目。其中,《吴?晋京》获得第三届 “中国豫剧节” 最高奖“优秀剧目奖”。去年以来,长治市文艺创作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一大批优秀作品惊艳亮相。长治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采风创作,用鲜活笔触勾勒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写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在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长治赛区)的比赛中,长治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化馆精选潞安大鼓《中国梦》和《奇巧》等作品全方位展示了长治地区独具地域特色的曲艺形式,新颖的节目编排及浓郁的地方特色,给评委会及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2014年举办的“迎国庆·送欢笑”惠民演出暨上党神话故事艺术节上,长治市倾力编排的舞剧《女娲补天》、杂技剧《羿神与嫦娥》等充分展示了神话故事蕴含的丰厚文化积淀,对引深文化惠民工程、提升该市城市文化魅力、增进“神话故乡”的影响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长治,人们不但会享受到高雅的文化艺术熏陶,还会感受到身边的人文关怀和力量。每周六《道德大讲堂》和《文化大讲堂》,不但会邀请国内的文化大家开讲,还邀请当地的名家讲述。从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到申纪兰、段爱平等道德楷模的事迹演讲,似一股股清泉,滋润了每一个人的心灵。《群众大讲堂》还邀请公众关注的人和当事人现身说法,情景交融,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融合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如果说,文艺演出只是满足少数人的兴趣爱好,那图书馆等免费开放则将“文化惠民”这个词语演绎得更加深刻。目前,全市28个图书馆和文化馆、2个博物馆、13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长治市图书馆总馆与13个县(市、区)分馆全部联网运行,实现了“一证通用、通借通还”。在此基础上,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了市有分中心、县有支中心、乡村有服务点的目标。此外,为了让市民看书方便,图书流动服务车把图书送到市民家门口。在过去的一年里,图书流动服务车每月选择 10个社区、学校、军营、企业开展巡回流动服务。目前,图书流动服务车已开展活动 130余次,现场办理借书证1200多个,服务读者2万余人次。在长治市除了听戏方便、看书免费,看电影也可以免费。长治市“公益电影院”每天在长治电影院免费放映两场电影,服务广大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 在长治,你还会感受到诚信和友善的力量。中国“诚实守信”好人张林英、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不仅仅是一个品牌,已成为一种昭示和力量,深深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邻里守望相助、社区和睦相处,整个社会荡漾着温馨和幸福。


  在长治,人们还会看到“民族团结一条街”和“民族广场”,更会感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气氛。包容大度的长治,不但为当地人赢得了尊严和自信,也为城市赢得了品牌和形象。如今,已有十万外来人口在长治定居,30多个民族在这里组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一件件优秀的文艺作品横空出世,一桩桩盛大的文艺活动异彩夺目。一系列全国、全省性的文学艺术活动在长治市精彩上演,推动了上党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歌声、舞步、书香……汇聚成长治人幸福洋溢的欢笑声。

  文以载道,以文育人。如今,上党这座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古城,正迎着满天朝霞,向着文化大市强市的目标迈进!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