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淮南:国学经典传承与城市文化相交融(图文)

时间:2015-07-02 15:41:09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塞翁失马……这些神话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们都是出自2000多年前的古书《淮南子》。

西汉初年,在今天的安徽八公山下,淮南王刘安与门客一起编撰这部“牢笼天地,博极古今”的奇书。跨越千年时光,淮南子文化代代相传,如今的八公山下,如何继承传播其思想精华,再次成为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

2005年起,历时十年研讨,安徽淮南成为全国淮南子文化研究的中心。2014年,植根于此的动画《淮南子传奇》制作完成,作为中国第一部国学系列动画片,创新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它,先后斩获七个国家级大奖。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淮南子文化的研习者们对这部经典的未来充满信心。

 动画片《淮南子传奇》

十年研讨,传承国学经典

“它在自然科学方面也有贡献,完整记录24节气,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子贺说,《淮南子》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它用故事说理,故事思想是以道家为主融合儒家、法家、阴阳家等诸子百家学说,故事内容则涵盖了天文地理、科技军事、养生环保等诸多内容。

在张子贺看来,对《淮南子》的研究越是深入,就越是惊叹其内容之丰富,这也是胡适称之为“奇书”的原因。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淮南子》也是安徽和淮南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了传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2004年安徽淮南成立了《淮南子》研究会,并于2005年开始进行学术研讨活动。

“我们学术研讨的面很广,从不同层面来剖析《淮南子》,有的研究军事、有的分析养生,有的阐述哲学,有的观察天文。”张子贺介绍,十年的研讨中,2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先后来到淮南,分享论文200多篇。

从这些论文中,研究会精选编制成书,如今五卷《淮南子研究》,成为淮南子文化研究的丰硕成果。

此外,在学术研讨期间,先后19名专家学者做客当地电视台,通过访谈节目面向大众解读《淮南子》,还有著名学者应邀到当地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对于他们的解读,我们也提出要求,就某一个方面内容展开,尽量通俗易懂。”张子贺介绍,电视节目每一期半小时,收视率很高,大学的学术讲座也是座无虚席,对于普及淮南子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效果。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淮南子》研究会了解到,研究会成立前,全国没有专门的学术组织,研究人员比较少,也比较分散,通过十年运作,如今研究会已有100多名会员,其中淮南市就占了三分之一。

八年创新,弘扬传统文化

2000多年后的八公山下,对淮南子文化的传承研究已成风气,而在此基础上,如何弘扬传播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也成了大家思考的问题。

金妤,女,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也是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过多本关于淮南子文化的书籍。令她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她写的一本《淮南子故事》。

“那是对淮南子文化传播方式的一种尝试,反响挺好的,还出版了波兰、印度等国家的版本。”金妤介绍,《淮南子》里面有很多成语、神话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却不知道出处,于是她就有一个创意,把这些故事汇编成册,把文言文变成白话文。

淮南子文化

如今,在淮南,关于淮南子文化的弘扬推广,仍不断有创新出现。而获得成就最高的,当属2014年制作完成的52集动画片《淮南子传奇》,作为中国第一部国学系列动画片,它先后斩获七个国家级大奖。

淮南广播电视传媒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建强,是动画片《淮南子传奇》的创意发起人及制作人之一。提起当初的创意,他说2007年时,淮南研究《淮南子》的氛围很浓,他们也萌生了制作动画片的想法。

“用通俗易懂的动漫片,把《淮南子》从高深莫测的楼阁上面请到民间来。”陈建强等人的创意很好,但用简单的方式展现思想深邃的国学著作,难度很大,一路走来,制作人员们用了八年时间。

“是不是能拍动画?怎么将《淮南子》的文化精髓与动画故事结合?前期工作我们就做了三年,开了无数研讨会,请了一拨拨的专家,苦不堪言。”虽然一路艰辛,但2011年这部动画片前26集制作完成时,其所获得的荣誉,还是让大家觉得辛苦付出很值得。

2011年度中国动画学会“美猴奖”最佳动画系列连续片奖、2011年度首届国家“动漫精品工程动漫创意奖”、2011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一等奖”、2012年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三个国家级大奖、一个省级大奖,是专业机构对这部动画片最好的肯定。

“原汁原味中国文化的体验、扣人心弦的奇幻历险剧情、亦真亦幻的演绎方式、充满阳刚之气的成长历程,是这部动画片的四大特点。”陈建强说,2014年后26集制作完成时,《淮南子传奇》再次荣获四个国家级大奖。

产业发展,文化城市相融

“淮南如何进一步打造更具本土化的文化产业?制作这部动画片是发掘淮南子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打造淮南文化符号的过程。”陈建强说,在制作《淮南子传奇》的过程中,中国传媒大学动漫研究院曾进行搜索,全世界一个城市和一本名著同名的,只有淮南一个。

动画片《淮南子传奇》诞生于安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植根于淮南深厚的淮南子文化传承氛围中,其所获得的成就让所有参与制作的人相信,淮南子文化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发掘。

“八年的努力只是一个铺垫,进一步转化为实体产业,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陈建强说,把动画片《淮南子传奇》以及淮南子文化转化为地方和城市符号,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这个转化过程,就是文化产业产生效力的过程,值得期待。

产业发展仍需时日,但淮南子文化与淮南这座城市的融合还一直在继续。

金妤现在经常做关于《淮南子》的讲座,有去学校的,也有给公务员的,“现在淮南全市公务员上岗培训,《淮南子》作为地方文化,也要学习一下,作为淮南人不了解淮南子文化是讲不过去的。”

而张子贺也希望能将《淮南子》的学术研究活动坚持下去,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学术研究平台,继续通过研讨著书发掘《淮南子》的内涵。

“我们相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越深厚,文化产业的发展才会越有未来。”张子贺说。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