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郴州:召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

时间:2015-07-02 15:18:53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6月30日上午,郴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郴州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实、抓好,注重营销策划、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形成品牌,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市委书记易鹏飞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作工作报告,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苏仙区飞天山实景演出项目建设现场。近年来,郴州市围绕“林中之城?休闲之都”的战略定位,瞄准建设旅游强市目标,以打造重点景区和休闲旅游产品为核心,形成了抓旅游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全市接待各类旅客33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0多亿元,成为湖南旅游经济版块的重要一极,旅游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关联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易鹏飞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旅游产业是稳增长的“两型产业”,是带动力极强的“朝阳产业”,是关联度极强的“富民产业”,一定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郴州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来进一步抓实、抓好。

易鹏飞指出,文化旅游产业要注重营销策划、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形成品牌。要高水准搞好郴州旅游形象推介,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郴州旅游的影响力。要不断创造条件吸引游客,让他们留下深刻记忆,形成良好印象。要增强旅游发展意识,在城市建设、项目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融入旅游元素,突出湘南民居风格,彰显郴州地域特色。要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做旺人气,让消费旺起来,市场活起来,发展快起来。

易鹏飞指出,文化和旅游一定要融合发展,不要“两张皮”。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文化之躯,没有文化的旅游就缺乏内力,没有活力;没有旅游支撑的文化同样缺乏张力,难有生命力。要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塑造形象,增强内涵,提升品质,靠极具优势和特色的旅游资源来吸引人,靠优秀而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留住人;文化旅游的发展必须同规划、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深入融合,共同发展;要高度重视郴州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的挖掘,加强地域文化作品创作,聚集文化精品,打造“白天观景色、夜晚看节目”的旅游经典格局。

易鹏飞强调,要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发展主体的培育和扶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化、企业化、产业化。文化创作要面向市场出精品,在精品化的同时,注重大众化、通俗化;文化产业要培育主体强实业,高度重视引进、培育、支持企业发展,加大文化旅游的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有影响力、讲诚信,有成功范例的企业来郴州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郴州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

瞿海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审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当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要切实认清旅游产业发展新形势,加快树立旅游产业发展新理念,创新特色发展的理念,创新全域旅游的理念,创新产业融合的理念

瞿海要求,要加快推进郴州文化旅游转型升级步伐。要加强旅游规划引导明目标,深化旅游改革创新增活力,加快旅游创建步伐强实力,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提品质,抓好旅游宣传营销拓市场,强化旅游发展保障聚合力。

瞿海要求,要扎实推进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和中国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各项筹备工作。要完善活动方案,加强协调配合,抓紧项目推进,确保两大节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省旅游局高扬先副局长向大会介绍了2014年全国及全省的旅游发展形势,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郴州各县市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一定要树立旅游意识,突出实用性、可用性、审美性;二是重点打造龙头,给游客一个来郴州的理由;三是要聚焦休闲度假产品,郴州作为一个人居环境较好的地方,应结合生态、文化等因素打造休闲度假产品;四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建设旅游小镇,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