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烟台:启动大规模历史街区改造,重现城市开埠文化(图文)

时间:2015-07-08 11: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玉雷

记者3日从山东省烟台市规划部门获悉,烟台市将启动对朝阳街、奇山所城等历史街区的大规模保护工作,在不改变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原状的前提下“修旧如旧”。

烟台1861年开埠,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城市之一。始建于1872年的朝阳街是烟台开埠文化的代表地,也曾是烟台的“十里洋场”,街区内云集了洋行、商号等许多历史老建筑,包括中英《烟台条约》签订地东海关旧址、孙中山住过的克利顿饭店及多国领事馆旧址等。

历经百余年时光,如今的烟台朝阳街区已变得老旧。因1912年孙中山在此下榻而名声显赫的克利顿饭店目前正在整修,昔日最热闹的电影院也大门紧锁。朝阳街区内还有许多老建筑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有的则被改成酒吧或小商店。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所城里是烟台城市最早的发祥地,至今街区里保存了大量传统民宅建筑,但由于年久失修,这片老街区已破败不堪。

烟台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闫勇一直关注烟台百年老街的发展,多年来他走遍了烟台老街区的大街小巷。闫勇对记者称,朝阳街和所城里是烟台两处非常重要的文化街区,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建议对这些历史街区的居住环境进行改善,同时对街区内的文物、建筑进行修复。

据悉,烟台市邀请了中国知名城市规划机构,编制了《朝阳街、奇山所城历史街区保护整治规划方案》,着眼保护和延续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古城风貌,目前已确定了修缮、维修、改造、拆除、保留等保护模式。同时按照传统工艺对历史街区内的一般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拆除与传统风貌冲突较大的一般建筑、建筑质量极差和临时搭建的建筑,拆除后建设绿地、花园等公共空间。

近年来,烟台官方不断对历史街区进行保护修复。距离朝阳街不远的广仁路始建于1851年,同样是一片老街区。经过修缮改造,广仁路街区已成为烟台颇具历史文化品味的旅游景点,附近还分布着钟表博物馆、葡萄酒街等风格各异的建筑。

与此同时,烟台市历史街区文化资源挖掘收集整理工作也在进行中,面向海内外征集有关烟台历史文化的史料。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