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台州:市民今后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公共文化盛宴

时间:2015-07-24 11:02:43  来源:台州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亮亮

  昨日,台州市召开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自5月26日台州市顺利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后,台州市已启动相关创建工作,这让市民多了不少期待:示范区的建设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前,台州市将新建一批24小时社区图书馆,同时,政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此外,在2020年前,市民期待已久的台州市首个大剧院或将开建。

  据台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文艺处处长陈波介绍,台州市计划投入8亿元建设台州大剧院,计划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于市民广场。按照计划,到2017年下半年可完成立项,2020年前或可开始建设。

  那么,这个大剧院将有哪些功能?陈波告诉记者,大剧院将由两部分组成,主体剧场将能够承接包括芭蕾舞、歌剧、交响乐等综合性的演出;还有一个附属的标准音乐厅,体量比主体剧场小,将按照专业化标准建造。

  市民除了能够不出台州市就能享受高品质的视听盛宴,还能够享受家门口的图书馆便利服务。

  到2017年,市区将建成若干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同时,也将开展“公共阅读+”的社会化建设模式,与茶室、咖啡厅、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和业态合作,建立阅读空间,由合作对象提供场地、管理人员,由文化主管部门或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图书调配,打造城乡公共阅读空间。

  在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借助社会力量的不仅仅是“公共阅读+”的模式,政府也将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发展文化类民营社会组织等方式,鼓励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因此,社会力量可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兴办实体、投资项目、赞助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等方式参与建设。陈波举例道:“从提供服务而言,乡镇文化站、村里的文化礼堂等文化场所可以由社会机构、社会组织参与文化设施的管理。再如现有的文化下乡活动,我们面向全国进行招标,目前中标的是安徽的某剧团,将到我们本地来演出,这也体现了社会力量的参与。”

  同时,台州市也将继续培育和发展文化类社会组织。“我市有150余家民营剧团,总量在全省排名第一,可将这部分力量激发出来。”陈波说,以前这些民营剧团都是自我生存,接下来,政府将进行指导,出台相关政策对其进行扶持。

  此外,台州市在创建期间会将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手段对接,建成县(市、区)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等,向公众提供无线、APP等多种访问方式。同时建成公共互动平台,实现文化部门供应与百姓需求的对接,在平台上,社会上能够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机构也可在平台上发布信息。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