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桐城:公共文化服务入基层接地气

时间:2015-08-20 13:33:2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桐城市政府信息办消息:该市是“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正在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近年来,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该市城乡居民获得文化食粮的渠道更宽、品质更优,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基层,更加接地气。

一是公共文化阵地均等化有力拓展。该市在镇镇有文化站、村村有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同时开启“村村有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目前,该市已经建成2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2个安庆市级农民文化乐园,还有4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2个安庆市级农民文化乐园正在推进建设。作为全省30个试点单位之一大关镇综合文化站,正着手创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关镇麻山村、龙腾街道坊正村等8个村今年先行先试,率先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功能,年内将建成配有移动终端、电子书报的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届时当地农民可通过手机看书读报。

二是公共文化后续服务全面提升。该市今年在市图书馆安装了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为市民免费阅读提供多样化选择;整合市图书馆、镇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的图书资源,实行“总分馆制”,加快了城乡之间的图书流动。今年该市还对农村电影放映实行GPS定位监管,保障“每村每月放一场电影”落到实处。对送戏下乡设定“红线”:每次提供不少于5套的节目单,由群众挑选;群众选定的节目,演员不得拒演。截至目前,该市文化部门送戏下乡演出已达170场、送电影下乡1500场,观众过百万人次。

三是政府“埋单”公共文化活动惠民利民。在真金白银投入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的同时,该市还落实了每年近200万元的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补助,按照每村每年1.2万元的标准落实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随着各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增长,该市财政每年拿出近2000万元为农民轻松自如地参与文体活动“埋单”。与资金投入同步,文化发展帮扶措施更加“接地气”。该市文化馆的5台流动舞台车,长年下乡进村开展演出活动。严凤英戏迷俱乐部、桐城歌歌友协会、舞蹈协会、声乐协会等艺术社团主动参与,免费向农村开展送演出、送培训、送帮扶活动,立足乡土创作新节目,贴近基层培育文艺新人。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