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黑河:中俄文化大集拉动城市文化产业崛起

时间:2015-08-18 11:3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罗敬达 刘广

  中俄文化大集拉动黑河市文化产业崛起,推动黑河市经济发展。

  黑河市借此次中俄文化大集,迎八方客,汇八方财,融合中俄文化,为文化产业发展铺平了坚实的道路。

  黑河市承办的中俄文化大集吸引了多国来宾,延伸十余个省,让更多游客体会到黑河市的文化魅力,也吸引了30万人口到黑河市文化消费。近年来,黑河市年游客容量494万人次,旅游文化产业创收40.8亿元,占全市总值的10.3%,占黑河市第三产业总产值三分之一。

  黑河市依托珍稀的火山和矿泉资源,开发五大连池风景区观光游、休闲游,确立黑龙江省旅游旗舰品牌地位。黑河市对空中索道项目的投资,吸引了世界各地旅客的目光,这种关注度对黑河市旅游文化经济产生了较大牵动。完善中俄民族风情园、大平台雾凇等景区设施,成为大量国内外高端人士养生休闲的时尚选择,今年黑河市与俄罗斯签订了三个项目,项目总金额近2亿。

  为突出黑河市地域文化,更好的拉动文化产业崛起,黑河市精心打造博物馆集群,建成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知青博物馆,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嫩江古道驿站博物馆。

  黑河市的文化产业中的艺术品贸易更是取得长足发展,俄罗斯油画、朝鲜画、中国北大荒版画齐聚此次黑河市文化产品展销会,引起各国商客流连伫足。依托对俄地缘优势,促进中俄文化贸易。黑河市主打油画之城,成立黑龙江省首家中俄艺术品交易机构,建设中俄画家村、中俄艺术陈列馆。黑河市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俄罗斯油画交易地。从1995年至今,黑河市的俄罗斯油画贸易量与交易值逐年上升。

  首届“黑河杯”精品石展更把代表黑河市的玉石作为文化产品推广出去。黑河市打造俄罗斯珠宝玉石交易城,每年对俄出口玉石超过100吨。珠宝玉石在黑河市俨然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从珠宝玉石的开采、加工、再作为文化产品输出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流水线。据不完全统计,黑河市区有宝石店60多家,品种多达百余种,经营珠宝玉石企业达100多家,产值过千万元的企业为数不少。黑河市现如今是省内重要的珠宝玉石文化艺术品交易集散地。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