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潜江:文化惠民,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时间:2015-08-12 15:17:32  来源:中国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鱼予

6月26日晚,潜江市民体育中心综合体育馆内座无虚席,第四届“唱响潜江”电视歌手大赛总决赛在这里精彩上演。《一路上有你》《相聚潜江》《推咯磨》……台上,乡土明星领唱;台下,乡里乡亲放歌,体育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湖北日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涵。文化惠民不仅仅意味着满足民众对的文化需求,从本质上讲,文化惠民是一种对公民权利彰显,它与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同等重要。在潜江百姓看戏,谁来买单?两组数据中显示,近年来,潜江共完成免费送戏下乡近700场,送电影20000多场,送图书60多万册,年受益群众80万人次。仅2014年,潜江公共文化支出达到7475万元。诚然,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是民生,但文化惠民同样也是民生,更是决定一个地区文化含量的重要指标。高雅艺术走进寻常人家、乡土文化活跃水乡、“两只手”协同发力,无疑是用情怀关怀人、疏导人、引导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传承乡土文化,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诚如潜江市长黄剑雄说:“激发文化创造力,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要激发民间社会的活力。”的确,文化市场需要培育,当市场活力不够的时候,政府部门必须承担起急先锋的角色。但是政府的引导,不仅是建设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体育中心等“形象工程”, 而是需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舞动市场之手,同时也要回归本土文化,用本土文化润泽人心。如同打造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欢乐潜江、魅力潜江等五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一样,健康的草根舞台,既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满足大多数人群的文化渴求,也提高全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

文化惠民,就是要在提高人民文化素质和文化水平的同时,更要唤醒和树立人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潜江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有文化活动;300多个村和居委会,个个都有文艺队伍、活动场地和拿手项目。而且目前,潜江有各类文体协会50多个,民间演艺团体180多个。据估计,各类协会和团体网罗群众近30万人。的确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地域来说,只有真正具备了地方文化特色,才能形成丰沛的智慧源流与强大的精神动力,并能持久地发展,不断地提升。潜江现象亦是如此。

当然,只有文化市场火了,才能吸引更多的市场力量加入进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以潜江的第五届龙虾节为例,开幕式晚会,光票房收入就1080万元,实现盈利。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龙虾节中,随着贵州茅台集团、食品产业园等企业深度参与,让群众欣赏到精彩的演出,还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一种常态化的施政理念和文化发展战略,在彰显地方政府部门积极、务实,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王道同时,实现了地方经济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可谓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双丰收。

文化惠民是大事,也是一篇大文章。有道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怀抱“曹禺故里、龙虾之乡”两块金字招牌,与中国文联等“中”字头协会开展“演”“画”“唱”“写”“摄”等战略合作,是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相信通过文化惠民的桥梁,定能把积极的人生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基层群众,让群众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得到陶冶、获得启迪,把现代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人民群众的心田。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