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上海:推动创新基因植入城市文化

时间:2015-10-14 15:12:52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亚宁

识别诈骗、辨别社会流言真伪的能力……最新公布的上海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测试结果显示,上海公民急待提高这些科学生活素养。记者从上午举行的2015上海科普工作会议上获悉,新一轮上海公民科学素质三年行动计划将以老年人和社区居民为重点,聚焦安全健康、节能环保、防灾减灾等内容,提高市民科学生活水平。

目前,上海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标率为28.8%,与2012年测评结果相比提高2.2个百分点。未来三年(2015-2017年),上海市民科学素质建设将紧紧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提升职前、职中和职后人群以能力为导向的科学素质,推动创新基因植入上海城市文化。到2017年,以能力为导向的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达30%,继续领先于全国水平。

■ 少儿动手益智计划 面向幼儿园和小学,开发一批少儿科普读物、少儿益智游戏等优秀科普内容产品,实施“做中学”小学生科学探究行动,试点建设小学“未来课堂”。同时,鼓励部分中学积极建设“创智空间”,继续推进大学生科学商店和高校青少年科技实践站建设。

■ 企业职工创新技能提升计划 鼓励职工开展职务发明、创造及合理化建议,探索允许职工在工作时间内有15%的自由时间开展非职务发明研究的运作机制。

■ 科学养老助推计划 充分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等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强化对老年人的科普内容推送和服务覆盖;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行“指尖上的老年教育”,推广“祖辈课堂”。

■ 社区科普益民计划 建立完善社区科技数字院线、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等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和实施公益科教进社区、心理健康咨询、“百万家庭学上网”等活动和项目。

■ 推进科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打造15分钟社区科普服务圈,促进科普设施有机嵌入旅游线路和公共交通体系,选择1-2条科普旅游线路或公交线路,推出“科普旅游观光巴士”。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