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南通:提振城市“精气神”,提升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6-01-06 15:57:23  来源:南通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赵勇进 郭亮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公民文明素质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弘扬江海特色文化

“精气神”凝聚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反映了一个群体的精神特质。“精气神”是城市加快发展、群体奋发向上的动力源泉。

就南通而言,加强文明城市和江海文化建设,是提振城市“精气神”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凝聚正能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南通市将牢牢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心骨”,放大精神文明“南通现象”群体效应,不断丰富公民道德建设内涵,巩固提高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水平,深化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成果,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促进精神文明各项建设迈上新台阶,争做全省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先行者。

同时,深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转入新阶段,将全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各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美丽乡村美丽农家创建活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乡风文明持续提升,把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和乡贤文化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让好家风、好乡风广为弘扬,让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十三五”期间,南通市继续走文化强市之路,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突出思想引领、全民参与、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江海特色文化品牌,为推进南通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从而提升文化软实力。

重点打造江海特色文化品牌,凝聚正能量,让每个人感受到文化的影响力,从而转化为“精气神”,变成支持改革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市将深入挖掘、研究江海文化,主动保护、传承江海文脉,积极弘扬、传播江海文明,与时俱进丰富开放与务实、大气与精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江海文化内涵,增强江海文化的认同感、凝聚力。将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将文化事业的繁荣、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以思想文化建设凝聚南通的“精气神”,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不断增强。具体表现为,开展以江海文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创排话剧《张謇》、大型舞剧《沈寿》特色文艺精品等等。

以江海联动、陆海统筹为龙头和抓手,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需要文化引领,需要“精气神”支撑。历史给了南通“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沿海大开发战略等诸多千载难逢的机遇。南通传承和弘扬江海文化的自觉中,在精神文明“南通现象”的照耀下,已经有了充足的底气和干一番大事的动力。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