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柳州:山歌彩调唱出工业城市文化情结(图文)

时间:2016-03-10 09: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林馨

 

民间彩调剧艺术团在鱼峰山公园为民众表演

 

广西柳州市“东门戏台周末看大戏”每周如期上演

“柳州有个鱼峰山,山下有个小龙潭,山美水美歌更美呀,山歌比酒还要香咧。”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山公园,壮族山歌王、广西武宣县人郭秀莲声情并茂的山歌演唱,吸引众多市民坐地观看。

相传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在广西柳州,而鱼峰山则是刘三姐升仙之地,在当地唱山歌蔚然成风。每逢周末,数以千计的柳州及附近县乡的民众到此赶“歌圩”。多数山歌爱好者带着板凳围聚一堂以歌会友,远远就能听到这里歌声此起彼伏。

“柳州是歌窝,为了唱山歌,我从武宣搬来柳州租房子住,一唱就是十几年。”郭秀莲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几年来,她只要有空就会在鱼峰山脚下唱山歌。

“除了唱山歌外,每天下午公园里有还有彩调剧和歌舞表演。”柳州市鱼峰山公园工作人员龙筠介绍,公园里的表演都是由民间爱好者自发组织免费出演,这里俨然成为当地的文化阵地。

“在这里听山歌、看彩调能丰富业余生活,人开心了能长寿。”77岁的覃玉兰说只要不下雨,她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到鱼峰山公园里娱乐。

在鱼峰山公园赶“歌圩”、看“彩调”,仅仅是柳州文化情结的一个缩影。作为西南工业重镇,柳州工业总量约占广西三分之一,是距离东盟最近的中国新兴汽车城,被誉为“中国微型车之都”、“中国MPV之都”。柳州市的文化事业,与其工业一样迅速发展。

 

民间彩调剧艺术团在鱼峰山公园为民众表演

2011年4月起,柳州市在迄今有600年历史的东门城楼前搭建戏台,“东门戏台周末看大戏”每周如期上演,展示传统戏曲和当地彩调、桂剧等优秀剧目。此外,还打造“中外优秀剧目月月演”、“周末音乐大讲堂”、“刘三姐大舞台周周演”、“水上大舞台天天演”等一系列品牌惠民活动,为百万民众提供惠民“文化福利”。

拥有12个世居民族的柳州,壮族的“三月三”、侗族的“多耶节”、“花炮节”、苗族的“芦笙斗马节”等具有独特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更为柳州文化情结增添了丰富的少数民族元素。

2015年,华侨城、田汉剧院、东盟国际龙城府文化休旅世界项目、星光大道剧场等“巨头项目”纷纷进驻柳州。继汽车产业、机械产业之后,文化产业成为柳州产业新的增长点。

“一个城市老百姓的幸福感,不在于GDP、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增加多少,而在于市民对于这座城市有没有认同感、自豪感,会不会自发地去爱这座城市。”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柳州的文化建设出发点在于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强城市文化感召力,从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

最新信息

  2014年年底以来,惠安因村制宜,[详细]

推荐信息

  2014年年底以来,惠安因村制宜,[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