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松原:城市竞争背景下,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时间:2016-04-12 13:49:04  来源:松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城市具有的独特竞争优势,能够深刻影响一个城市的未来走向和可持续发展。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谋划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将成为松原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成为提高松原市综合竞争力的主导因素。

一、提升松原市文化软实力的可行性分析

提升松原文化软实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城市化健康推进的必然要求。松原城市化水平仍低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城市化水平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这说明城市在整合、凝聚、创新和协调等方面软实力还不够强大。二是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受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影响,过去我市经济发展更多集中在经济硬实力的扩张上,城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就业困难等问题越来越显现。

提升松原文化软实力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一是松原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松原市是蒙满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近几年通过挖掘、开发和宣传辽金文化,松原逐步打造出了自己的文化特色。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面对国内外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的“硬支撑”,为全市经济社会事业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三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经济基础较好。松原石油资源丰富,并处于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为文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另外,优越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松原文化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供了载体。四是建市较晚,后发优势明显。

二、提升松原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对策建议

提炼新型城市文化精髓,提升城市文化整合力。松原是少数民族集聚地,民族较多,文化习惯复杂;松原是一个石油城市,国企和地方文化并存;松原是一个农业大市,农民占人口的比重较大,农耕文化影响深远。这些存在的现状要求松原在发展中必须重视文化整合,形成城市的主流文化,使人们相互理解和信任,形成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城市文化的凝聚力。我市文化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比,发展仍然滞后。首先,要大力构建公共文化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其次,要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设施的利用率。另外,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抢救、挖掘、传承和保护,加快形成特色明显、影响广泛、内涵丰富、凝聚力强的松原地方文化

提高市民道德素质,提升城市文化的推动力。一是全方面挖掘道德典型。常态化开展“松原好人”评选活动,不断放大典型效应。二是广泛开展道德讲堂。组织讲师、文化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村屯宣讲,开设各种形式的道德讲堂,强化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三是在城市文化建设中要注重提炼出可以概括松原文化特色的城市精神,让这一精神勾起全体市民深层次的群体意识,从而激发出对城市文化的自觉认同。

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化的创新力。文化的创新能力是城市文化建设的核心力量,也是增强城市文化发展活力的关键。一个城市的文化产业承载着这个城市的文化理念、文化价值和文化追求,文化产业升级是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首先,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城市特点,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培育更多知名文化品牌和特色文化产业优势项目。其次,只有为人民所接受的文化才能长久,这就需要从人民群众的现实文化需求入手进行文化创新。此外,要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通过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对其进行整合、利用,使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加强文化建设和交流,提升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城市文化的影响力主要表现在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对内主要是对城市内资源的引导力和整合力,对外主要是对城市外资源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所以,提升城市文化的影响力是城市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

最新信息

  2014年年底以来,惠安因村制宜,[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