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邹城:全力打造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纪实

时间:2016-08-25 14:24:12  来源:东方圣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长青 郑莹莹

近年来,邹城依托孟子故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加强对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传承,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的融合发展,释放古城新活力。

将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光大”

上至耄耋老者下至垂髻儿童,几乎人人张口便能吟诵《孟子》等儒学名篇;孟府孟庙、巍巍峄山、摩崖石刻、梁祝传说……游走在邹城城市乡村,随处可以邂逅鲜活独特的历史文化符号。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自古文脉兴盛、圣贤辈出,邹城始终把将历史文化资源“研究透、讲清楚”作为己任,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光大。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挖掘,成立了孟子研究院、孟子学会、孟子书院,邀请国内外一批儒学大师和高层次人才担任院长和学术委员,挖掘孟子孟母思想内涵精髓、邹鲁文化发展脉络、乡土文化民俗特色,整理出版《孟子文献集成》、《孟府档案》等重要历史文献,研究形成了邹鲁文化书系等一批有价值的成果。此外,积极开展高端学术研讨和对外交流活动,相继成功举办中华母亲文化节、孟子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孟子文献学高端学术研讨会等文化交流与学术研讨活动,有力推动了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传统优秀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发展。

创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在传承中创新,在挖掘中发展。近年来,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在现代土壤中枝繁叶茂,邹城市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涌现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孟母教子传说》、文化部共享工程《邹鲁礼乐》等一批接地气惠民生、具有地方特色和邹城风格的精品力作,唤醒了城市文化活力。

将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有机融合,邹城着力为传统文化打造现代化“载体”。一方面,以文化中心、体育中心、邹鲁文化会展中心为代表的重大文化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使用,镇街综合文化站、孟子学堂,村文化大院、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孟子文化馆、邹城石刻博物馆加快建设。另一方面,推进传统文化更加“接地气”,面向普通市民开讲“孟子公开课”,实施“孟子乡音”千场惠民演出,扎实推进传统文化“六进”,开展“我爱读孟子”“新乡贤”评选等系列主题活动,让传统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积极推动文化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政德教育基地建设中,把孟子“从政修身”思想与当代治国理政思想相结合,精选仁政理念、民本思想、仁廉公勤等经典内容,打造现场教学点和精品课程,规划建设政德教育展厅,启动建设儒家文化研修区,整理编排一批政德教育舞台剧、情景剧,初步形成富有感染力和针对性的现场教学体系。

演绎文旅融合“精彩大戏”

3000多年文明史的城市,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故里,孟府孟庙、峄山、明鲁王陵及百里邹东秀色景观造就了邹城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资源优势。为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这一“富矿”,做好资源创新转化文章,邹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动文化要素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聚集发展。

将文化元素融入生态、旅游发展,让传统文化实现接地气、聚人气。依托邹东自然山水资源,打造了十八盘、三仙山、凤凰山、五宝庵、鸿山等“邹东深呼吸山乡慢生活”生态休闲游精品景点,成功推出峄山桃花节、香城老龙湾梨园春赏花季、香城狼舞山槐花季、张庄镇樱桃采摘节、田黄镇杨峪村民俗表演等特色活动,点燃了乡村旅游市场。以孟子思想为核心,创新儒家文化旅游产品,做大“孟子修学游”品牌,开发推出系列儒家文化教育培训套餐和文化产品,对古代礼乐文化中束脩礼、开笔礼、成人礼、儒家婚礼等传统礼仪和金声玉振的古代器乐、历代乐舞进行了系统挖掘整理,使典籍记载中的传统礼仪在现代社会得以活态传承,打响孟子故里城市文化品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