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成都:展示传承城市文脉,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时间:2016-10-08 17:23:07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国庆期间,没有外出旅行的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高水准的艺术表演。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和西部音乐节相继落下大幕的同时,千莲音乐节又于昨晚热力唱响。市民在音乐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愉快假期。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昨日表示,一场场丰盛的音乐大餐,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将激发城市文化创造力,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创产业,全面加速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大假前两天,“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现场,李泉、陈粒、霍尊、叶蓓等诸多充满诗人气质的歌手,在成都浪漫的秋天,上演了一场关于诗歌和音乐的对话。而这,不仅仅是一个音乐节——在这里,还有创意集市、音乐诗歌涂鸦墙、VR体验区等,观众可以近距离体验诗歌的魅力,感受诗情画意的境界。

据悉,按照“西部文创中心”的功能定位,市文广新局正在制定三年行动纲要。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成都将以“互联网+”为抓手,以统筹推动文创产业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先发展以音乐、影视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创意设计为主的新兴文创产业,提升发展文博旅游产业和传媒出版业,整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推进文创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设文创产业功能区,壮大文创产业集群,进一步强化文创产业支柱地位和带头引领作用,提升竞争力,把我市建设成为高端文创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现代化国际性文创中心城市。

展示传承城市文脉

国庆期间,成都各大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成都博物馆,从6月11日试开放以来,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热力追捧,成为了成都文化的新名片。10月3日,来自西安的张睿女士成为这里的第100万名幸运观众。

作为中国博物馆重镇,该如何加大文物保护,形象地展示和传承城市文脉,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城市的历史文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继续加强地下文物的勘探、发掘和保护;二是深入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三是塑造凸显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品牌;四是延续民风民俗,传承成都手艺;五是深度挖掘成都文博创意产业潜力,力争与国家文物局共建成都国家级文博创意产业园区;六是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七是积极探索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新模式,把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在保护中利用,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探索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的新模式。

规建一批文化街区

同时,为加快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市文广新局正在积极巩固文化发展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积极争取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与成都签订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争取规划建设一批城市文化街区、建筑群落、文化景观和标志性文化设施。

今年8月,市规划局正式发布成都中心规划方案。未来,成都将在最核心的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打造一个占地上千亩,集文化中心、城市遗址、中央公园和产业高地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新地标,目前市文广新局正积极开展东华门遗址公园专项规划相关工作。同时进行的工作还有:宜居水岸工程历史文化节点规划、相关片区文化概念规划、系列公共文化设施和博物馆建设的推进工作。

最新信息

  岳阳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已[详细]

推荐信息

  岳阳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已[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