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济南:文化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7-05-27 13:46:15  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以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塑造城市形象,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意。

为切实推进和宣传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作用,以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为切入点,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健康向上人文环境

推动出台了济南市《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合理配备工作人员,不断加大基层文化队伍人才培养。

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为更好地提供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群众,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和市博物馆等场馆全部免费开放。2016年以来,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72万人次,流通文献(刊)156万册次,办理借书证6万个,举办各类读者活动286场次。市群艺馆开展公益性文化展示展演活动260余场次,受众达70余万人次。

深入基层,文化惠民。开展公益演出下基层、“一年一村一场戏”、庄户剧团展演、惠民交流演出季等文化活动4000余场,受益群众1100余万人次。

广泛开展文化培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演展示,传承非遗魅力。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的节庆活动期间,举办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将传统文化活动送到大众生活中去。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近百余场次,受益人群近万余人。举办济南古琴、山东快书、济南剪纸、面塑、济南结艺等非遗公益培训传习活动,免费培训学员达500余人。今年3月份成立了“泉城非遗志愿讲师团”,将组织全市近百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我市各大、中、小学校及乡镇、社区。

开展公益电影放映,传播核心价值观。充分运用公益电影放映这一载体,通过放映弘扬时代主旋律、正能量的优秀电影,积极传播核心价值观。4月1日起,2017年全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全面启动,5万余场公益电影将陆续走进全市农村。

倡导全民阅读,引领城市文明。通过举办全民阅读节、全市读书朗诵大赛、图书馆课堂等品牌文化活动,让更多市民认识到阅读的意义和乐趣,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让阅读节成为引领泉城人民精神生活时尚的文化盛会,成为城市文明的新符号。

依法行政、强化监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着力强化网吧、娱乐、演出、艺术品和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实行网吧市场分级分类管理,深入推进网吧市场“双随机”抽查机制,组织开展了济南市县城乡镇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市场冬、夏季集中执法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专项巡查,高、中考期间网吧市场集中检查,暑期网吧市场集中检查行动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游艺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检查经营场所172家次,责令整改3家,取缔无证游艺娱乐场所2个。开展了净化贫困村文化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无证演出、非法演出及色情演出,确保了演出市场健康活跃,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着力规范广播电影电视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城区住宅小区、农村地区私装“小耳朵”用户的治理,张贴发放宣传材料2880份,查处非法销售“小耳朵”窝点23处,查收及拆除“小耳朵”2079套,查缴了大量“黑广播”及其附属设备。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