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铜陵:共享文化服务,铸造城市文化品牌(图文)

时间:2017-09-08 09:11:20  来源:央广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鲍玉婵

到街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一本书;在家门口看一场惠民文化演出;能登上群艺大赛的舞台“秀”一把……如今,在安徽铜陵,享受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已然成为市民“朋友圈”热议话题,市民纷纷反映城市多了“文”味、休闲多了去处。从公共文化服务的培育到群众的参与,再到文化服务机制的创新,铜陵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迎来了繁荣景象。

重需求打造“城市十分钟阅读圈”

“这里多文艺呀,听一首歌,读一本书,耳边偶尔飘来“竹风铃”清脆的声响,静静地阅读,吹着江风,喜欢来这里的理由可不止一两点。”9月6日下午,铜陵滨江生态公园码头书屋里,记者遇到了一位码头书屋发烧友小许,小许同学是铜陵本市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和往常一样,没有课的她又准时出现在了码头书店,开始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

小许口中的文艺书店--铜陵滨江生态公园码头书屋只是铜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陵市立足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特别是以打造城乡“十分钟阅读圈”为核心,不断发力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铜陵在全省首创集阅读休闲与一体的全民阅读点,利用接待点、驿站等优质资源建成环境优美的阅读点,实行统一标志、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每个示范点根据读者群差异,藏书各有特色。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首批10个点于2015年底建成,年接待读者22万人次,第二批30个已建成开放19个,11个即将开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区社团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运营。打造了“城市十分钟阅读圈”,构建了书香铜都的浓郁氛围。

惠民生公共文化活动人气满格

近年来,铜陵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注重弘扬和繁荣文化,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出新招、打“组合拳”,形成了以各级政府为主导、以文化设施为载体、以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文化惠民为核心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给老百姓带来切实的文化福利。

“这几年,我们认真做好城市文化文章,文化设施成效显著,体系建设日益完善,文化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体制机制方面也有创新发展,老百姓获得感和体验感进一步增强。”铜陵市文旅委副主任赵斌说。

“铜官乐大舞台”,由政府搭建平台,群众自导自演,开创公共文化活动群众需求导向新模式。“百姓说唱团”、“文化遗产日”、“送戏进百村”、“公益文化培训成果展演”系列演出100余场次,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热情高涨。组织开展周末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采取商业化运作和政府补贴相结合,每周在剧院开展1场正规舞台演出,全年开展50场左右演出,实行零票价或低票价,吸引群众走进剧场。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群众人文素质的同时,实现了文艺成果的惠民、为民、乐民。“以前我们就是看看演出,现在身边的人参与的越来越多,这不,我和老伴也想来凑凑热闹。”采访中,正在文化广场看演出的退休老人李大爷告诉记者。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