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上海:书展引领品质阅读,提升城市文化海拔

时间:2018-08-16 13:51:20  来源:文汇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启哲

1.jpg

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已准备就绪静候读者 郭新洋/摄

15届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于昨天揭幕。多年不变的是500家出版社15万余种图书的参展数量,在出版机构、图书出版量逐年增多的情况下,书展用这样的“不变”倡导品质阅读,坚守价值引领。

在上海书展的一系列相关数据里,创下新高的是1150场阅读活动与100个分会场。“如果说过去书是上海书展的唯一主角,那么现在,阅读活动将与书并列为书展的双主角。”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这样对记者表示。由此,上海书展真正深入城市肌理,让市民转角遇见名家好书,书香满城。

作为上海“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和示范性平台,上海书展坚持引领品质阅读,提升城市的文化海拔。

因书而聚拢的人气,为一整座城提升着人文温度

每年上海最热的一周,也是爱书人为书相聚的好时光。来自长三角乃至更远地区的爱书人奔向市中心的上海展览中心,挑书、买书、参加阅读活动。

上海书展的“人文温度”因何而起?

是文化传统。20世纪初,上海就是全国的出版中心,最重要的出版社、作家在此集结。早在1981年,上海书展的前身上海书市,就已率全国之先,为这座城市的爱书人,提供了一个汇集全国图书的平台。而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汇书展、全国大学出版社书市、古籍书展等一批中型书展,为上海书展这样一场阅读嘉年华积蓄着能量。

可以说,正是上海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超前的文化视野,滋养了一批懂书、爱书的上海市民。

是亲民姿态。世界闻名的书展不少——法兰克福书展是国际版权交易的第一盛会;伦敦书展是全世界书商汇集的沙龙;美国书展是新崛起的西方文化交流中心;而涵盖面庞杂的香港书展则更像是图书贸易的自由港……可在业界看来,把普通读者作为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倡导全民阅读、引领品质阅读,无疑是上海书展最显著的标识。

因而,在上海书展, “谈版权” “聊合作”是次要的,和读者面对面沟通才是核心。出版人、作者、文化学者在这里践行着巴金的那句名言 “把心交给读者”:策划新书选题、倾听读者需求,收集读者反馈,每一个普通读者的声音都是行业发展的基石。

是品质引领。2013年上海书展迈入第十年时,就与数据说再见了——不再公布参展人数和销售数字。次年,上海书展提出 “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作为上海的文化盛事,人气逐年提升固然可喜,如何引领普通市民善读书、读好书,提升一座城市的文化海拔,更是上海书展的使命所在。

好书是汇聚读者的 “源头活水”。依旧是15万种图书,不过理财、养生类书籍被 “拦在门外”,取而代之的,是主题出版物、优质社科人文图书在书展的强势集结。

2008年上海书展首次提出 “上海首发,全国畅销”后,一批大社、名社、强社以八月为节点制作重点新书在上海书展首发;今年,更有500种新书、200场首发活动将在书展期间亮相。 “首发机制”已成为上海书展服务读者、提升产业能级的有效手段。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至今还记得,得益于书展首发机制和媒体的联动推介,作为一本小众学术书籍,复旦大学教授张汝伦所著 《中西哲学十五章》在书展第一天销售量甚至超过了某本流行畅销书。资深出版人、海豚出版社原社长俞晓群也坦承,出版社甚至为上海书展改变了生产出版周期,为的就是将一年里最重磅、最有价值的好书,放在上海书展首发。

有了好书,就要形成多样态的推介渠道。今年上海书展进一步优化了往届最受读者欢迎的社科精品馆,并增设国学馆推介传统文化。以大数据测算为基础,再经过专家团队评定,一批精挑细选的优质图书  “高亮置顶”摆放。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书展还设立了长三角精品新书展销专区。

图书与活动相得益彰,阅读路径指引就此形成

阅读活动与图书并列为书展的双主角,指向的并非书的 “让位”。恰恰相反,遍布全市100个分会场、层次不同、类型多样的千余场活动,正在形成一种阅读路径指引,让更多好书更精准地抵达大众心灵深处,进而提升市民的阅读境界。

今年,摊开覆盖全市16个区的 “书香地图”,静安区继续打造 “静安理想书房”;杨浦区的 “阅读好声音”以朗读推动全民阅读:宝山区依托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着力推广儿童阅读……各区正以不同的品牌特色活动刷新读者认知中的 “存在感”。

如果好书有推介,那么活动如何引领?上海书展的策展人之一汪耀华手边放了一本案例集,他计划将书展上的活动名称和内容进行规范,供出版方参考。看似只是规范名称,提供活动范本,意在对书展活动作出引导——改善泛娱乐、浅层次的签售展演,鼓励具有思想碰撞、文化内涵的内容。

对于这样一座书香之城,七天的时间不足以完全释放读书人的热情。经由上海书展期间孵化的思南读书会,已经衍生出一系列围绕阅读展开的文化品牌:思南书局,成为爱书人 “打卡”的城市文化地标; “思南下午茶” “思南经典诵读会”等已成为常态化的阅读文化活动,与读者 “每周见”。而实体书店回暖的趋势之下,年轻人热衷的钟书阁、大众书局、衡山和集等 “最美书店”为书展刷新着阅读空间的体验值。

而所有深入都市生活的阅读品牌与书香地标,都让 “永不落幕的书展”成为可能。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