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石家庄:暑期文化活动连番掀起高潮

时间:2018-08-16 14:00: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晓娟

8月11日上午,“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揭幕,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黄宾虹的《山居图》等经典作品,让市民喜不自胜,直言“怎么看也看不够”。8月10日晚,原版音乐剧《猫》亮相石家庄大剧院,并连演5场。石家庄市“爱猫”人士汇聚于此,现场熙熙攘攘,甚是壮观……随着暑假渐入尾声,石家庄市的暑期文化活动连番掀起高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连呼过瘾。

精彩展览让人百看不厌

“此次展出的作品多为大师的代表作。张大千的《峨嵋》、李毅士的《陈师曾像》《王梦白像》……其中,不乏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镇馆之宝,非常值得细细去看。”8月11日上午,中央美院副教授、展览策展人红梅为观众这样解读“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的亮点。

本次展览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石家庄市美术馆承办。展览分为“文源同道”“学派传承”两大单元,荟萃了名家真迹100余件。漫步展厅,徐悲鸿的《马》《三鸡图》《钟馗》,齐白石的《虾》《菊酒延年》《牵牛花》,张大千的《峨嵋》《华山长空栈图》……每一幅作品前,都聚集着不少观众,人们或独自欣赏、品评,或三五人讨论笔墨技法,或用手机拍照留念,观众反应热烈。

记者了解到,暑期,市美术馆接连推出精品展览:8月4日,知名画家丁仲修携巨幅长卷作品《民族魂——黄河万里全貌图》在该馆举办个展。7月21日,“造化瑰奇”侯北人山水画全国巡展第24站在该馆与市民见面。7月22日,“水墨行旅——张志中水墨艺术展”在该馆揭幕。从最初开馆时的设施一流,到今天的“硬”“软”件俱佳,市美术馆正成为省会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重磅演出引发市民“狂欢”

日前,享誉世界的原版音乐剧《猫》在石家庄大剧院连演5场,在省会掀起了一股观看热潮。据介绍,剧目公演期间,几乎场场爆满,大剧院常常是演出还没开始,“猫王国”早已热闹非凡。许多小观众会早早在DIY变装区排队,等待“变身”可爱的小猫咪,融入杰里科猫的族群……

演出时,敞开式的巨型“垃圾场”舞台、华丽的灯光设计、逼真的服饰造型等都令观众耳目一新,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不时引发观众阵阵笑声和掌声。市民张晓华看完演出,激动地表示:“音乐剧《猫》从上世纪80年代初在英国伦敦西区首演后就风靡世界。据说,这次演出全国有六站,就有我们石家庄,真没想到能在自己家门口看到这么经典的演出。”

暑期,河北省话剧院、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等专业演出剧场和演出团体,纷纷推出了《木偶奇遇记》《白雪公主》等诸多适合小观众观看的儿童剧、音乐剧、杂技剧。据了解,7月、8月的每个周六日,省会都有多部面向孩子的舞台剧。省话剧院工作人员贾星荃表示:“暑期档是全年演出中剧目最多、场次最多、演出周期最长的档期,而2018年的暑期,适合孩子们看的演出有90多场,题材丰富,使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

图书馆前排起了长队

暑假期间,河北省图书馆、石家庄市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迎来了读书热。石家庄市图书馆9时开馆,8时30分,门口已经排了两条“长龙”。其中,向北的队伍排到正东路上,向南的队伍也是蜿蜒十几米,甚是壮观,成为一景。

据介绍,市图书馆一共1008个座位,在暑期,每天接待约5000余位读者,读者到馆人数比平时多了将近1倍,尤以学生读者增长最为明显。图书馆读书热导致“一座难求”,许多读者选择清早来排队。早晨去长安公园遛弯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市图每天开馆前来排队的大约有500余人,有些读者不到8时就来了。而在市图的24小时图书馆,清晨5时就有读者陆续进馆。

记者注意到,9时准时开门,从各处赶来的读者们有序进入,不到20分钟,市图书馆的空位已经寥寥无几。在少儿阅览室,“亲子阅读”在暑期变得热门,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感受阅读的乐趣,家长康红宜告诉记者:“带着孩子来看书很有意义,女儿班上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有市图书馆的借阅证。”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省图书馆、新华区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据了解,省图约3500个座位,暑期内,每天几乎是座无虚席。新华区图书馆的到馆人数则比平时增长了2至3倍,该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图书馆每天爆满,基本上没有空座位。”暑期读书热让我们的城市溢满书香。

暑期档电影人气“爆棚”

预售票房上亿元,上映当天票房超过2亿人民币……世界杯之后的电影市场,百花齐放,各式国产佳作、进口大片扎堆儿上映,纷纷开启“吸金”模式。而省会各大影城也都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各影城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以往客流主要集中在周六日,以上班族为主。进入暑期后,客流量明显增多,各时段相对平均,“许多中小学生及家长,成为暑期影院消费的主力军”。

中都G影城先天下店负责人介绍:“近两年,随着国内电影市场不断完善,暑期档已被视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档期之一。7月末,开心麻花团队的《西虹市首富》、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上映当天就双双过亿元,成为爆款。我们及时加开场次至23时,上座率很不错。8月份共有40多部影片上映,黄渤的处女作《一出好戏》因为前期宣传到位,加上影片质量过硬,目前口碑和票房呈现黑马态势。本周上映的合家欢影片《精灵旅社》,下周将上映的《蚁人2》等进口片预售成绩也不错,有望为八月影市再添一把火。”

为招揽顾客,片方和各大影城也着实费了一番心思。漫步电影院可以发现,影片宣传海报遍布各个角落,各种见面会、点映活动一个接着一个。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暑期孩子时间上比较充裕,适合他们欣赏的影片也多,会经常带孩子出来放松一下。也有家长表示,欣赏电影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希望用艺术开阔孩子的眼界,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