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瑞安:寻根先贤,提升城市文化实力

时间:2018-10-22 11:17:51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琳子

  提起瑞安,人们自然会想到“东南小邹鲁”的美誉。

  而今这个江南古城,全域123.5万人口,创造了年财政总收入百亿元,2017年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第25位;建成区近100平方公里,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等“金名片”,在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排第14位。

  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瑞安丰厚的文化基因在发挥决定性作用。文化与经济相得益彰,已成为这座城市最根本、最持久、最难以替代的竞争优势。

  着眼未来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那又如何“兴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瑞安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10月22日至23日,瑞安市委、市政府将与省社科联、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瑞安先贤与近现代中国——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分论坛”,寻根过去,彰显文化自信,助推文化瑞安建设。

  寻根过去先贤辈出泽被后世

  先贤曾自谦:“瑞安褊小,介浙闽之间,僻处海滨,于天下形势,不足为重轻”。然而事实上,此一隅之地,建县1779年,素来人才辈出。

  南宋先贤叶适,提出义利双行,“义”和“利”由此成为辩证统一的有机体。正是在这种文化观的熏陶下,当地商业活动重视用“道义”规范经营生产行为,保持了悠久的“讲信修睦”传统,哺育出许多誉满海内外的老字号、老品牌。

  南宋另一先贤陈傅良,推崇“经世致用”之永嘉学派精髓,主张“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其事功学说,当时与朱熹的理学、陆九渊的心学形成三足鼎立。

  清代先贤孙锵鸣,与其兄孙衣言一起,在瑞安建立诒善祠塾,师生结成近代温州第一个知识群体。他还在江浙各大书院掌教,门下著录前后数千人,贤达辈出,清朝重臣李鸿章、沈葆桢曾在他手下高中进士。

  晚晴先贤孙诒让,倡导“富强之源在于兴学”,在温州、丽水两地创办了309所学校。在以他为代表的教育人士身体力行下,瑞安出现了中国第一所中医专门学校——瑞安利济医学堂,中国近代最早一批算学专门新式学校——瑞安学计馆,浙江最早的外语专门学校——瑞安方言馆。

  先贤遗风,泽被后世。瑞安近现代人文荟萃、群星璀璨: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伍荣生、孙义燧、伍献文、方国洪,史学家周予同,国旗设计者曾联松,“书印大家”邹梦禅……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教授、研究员等正高级以上知识分子达数千人。

  先贤文化根植于瑞安人基因之中,不止造就了瑞安人“离土不离乡,自信不自满,吃苦不叫苦,爱财不守财”的性格,更对当地经济文化带来深远影响:

  ——开启重商文化。1500多年前,瑞安便开启了海上贸易史,唐宋以来素为温州重镇。城内有大街、新街、市心街等街巷,历来商贸发达、人气兴隆。民国时期,瑞安出现了办厂热潮,涌现出我国第一台弹棉机、第一家炼乳厂。

  ——弘扬耕读文化。“温多士,为东南最”,说的便是瑞安。“读可荣身,耕可致富”的传家古训在瑞安世代相袭,南宋进士达到284人,“中华进士第一村”曹村,200多年出过82名进士。

  ——传播南戏文化。中国著名的戏曲理论家李希凡先生说:“中国一部戏曲史,一半在浙江;浙江一部戏曲史,一半在温州”。事实上,温州的一部戏曲史,一半是在瑞安。因为南戏鼻祖高则成就是瑞安人。

  回望历史,瑞安过去的发展得益于文化。源远流长的瑞安文化,是推动瑞安创新发展的根和魂。面向未来,瑞安的发展更有赖于文化的提炼与传承。

  扎根现在提升城市文化实力

  而今走在瑞安市区,现代化街区内,一条青石板路静守其中。一路向前,一侧是城市沉淀千年的历史留守,另一侧则是城市不断发展的现代化新貌。这条承载着瑞安文化辉煌的公园路,短短的450米,浓缩了这座城市的古与今。

  这一街区涵盖玉海楼、利济医学堂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心兰书社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除此以外,还有非遗中心、文化创意工坊、湖滨公园、叶茂钱收藏馆等文化建筑。以公园路为主体,向南北两侧建筑和设施扩展,“瑞安市老城区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修缮改造提升工程”将激活历史,让市民游人在此重温先贤遗风。

  瑞安将文化经典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正在打造玉海古城历史文化中心、滨海新城公共文化中心等宏大城市文化设施,建设公园路城市文化客厅、丰湖街水乡文化走廊、飞云西路市井文化街坊等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以及马屿、曹村、平阳坑、南滨等四大特色文化古镇。

  同时,瑞安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激活文化内涵。当前,已建成陈傅良纪念馆、叶适纪念馆等先贤纪念馆9家,打造“玉海文史”“百姓课堂”新媒体阵地,开设玉海讲堂、学术论坛等“家门口的百家讲坛”,编印《瑞安印记丛书》等名人文化书籍集锦。当地通过深入挖掘、提炼先贤文化,不断向社会普及。

  今年恰逢先贤孙诒让、洪炳文诞辰170周年,项湘藻诞辰160周年,沈靖诞辰140周年,周予同诞辰120周年,缪天瑞诞辰110周年。为追寻历史文化先贤脚步,把脉历史文化遗存,明确历史文化地位,瑞安市社科联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合作,即将启动瑞安研究基地建设,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

  “合作期间,将整合瑞安和温州地区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努力把瑞安研究基地建成长三角地区传统文化研究、保护、利用、开发和建设先进单位。在此基础上,双方联合开展瑞安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做好课题、科研成果转化,为当地决策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瑞安市社科联副主席欧兴俊描绘道。

  根据计划,当地还将启动瑞安文化研究工程,今后每年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瑞安城市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