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大连:文化建设铸造城市精神

时间:2019-10-17 10:21:28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彭杭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一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铸造中国精神、满足精神需求、促进文明互鉴,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进入新时代,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文化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品质立市战略为引领,以文化强市建设为目标,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全市文化领域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大连故事奏响专业艺术创作强音

今年2月,在举国欢庆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从第40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颁奖现场传来的喜讯让中国人、特别是大连人更加兴奋——大连杂技团杂技节目《流星》荣获金奖(金奖只有两个),这不仅填补了大连市专业艺术领域荣获国际重大赛事金奖的空白,也代表中国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杂技艺术的非凡实力。

同样是在海外,2018年,在第8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上,大连京剧院的《霸王别姬》摘得该戏曲节最高奖“塞纳大奖”。“提气!”国家一级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曾如此形容他当时的心情。像《流星》《霸王别姬》这样的“大连故事”奏响了大连专业艺术创作的最强音,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升了城市大连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更提高了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推动大连文化走出去的坚定意识。

近年来,我市艺术创作生产持续繁荣,涌现出了一大批文艺精品。音乐舞蹈史诗《追梦》在辽宁省第10届艺术节上荣获金奖;《大码头》《无风地带》分别入选第2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和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系列情景剧《风从家园来》应邀参加“新时代·家国情”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全市文化文艺工作者跳出了“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承担起了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公共服务彰显文化惠民为民原则

对于喜欢看演出、热爱艺术生活的大连市民来说,每年的11月20日就像是一个节日令人期待,因为每年的这一天都是未来一年大连市文化惠民卡的起售日。几年来,这张由市财政补贴300元、市民个人充值300元的小小卡片伴随着许多市民走进高雅艺术殿堂,让他们的生活有了诗和远方。

文化惠民、文化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贯彻落实和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始终遵循这个原则。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公共图书馆13个,其中国家一级馆11个;文化馆12个,其中国家一级馆5个;国有博物馆14个;电影院59家(银幕401块);美术馆两个;400座以上专业剧场4个;全市70个农村乡镇投资新建了5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90个城区街道整合资源扩建了3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中心。

2015年以来,我市开展政府购买公益惠民演出都保持在年均160余场,购买公益惠民讲座、培训、辅导活动年均500余场,精心打造了“文化有约”——政府购买公益文化惠民活动这一文化品牌。市文化馆开展的“群星讲堂”“群星剧场”“群星展厅”“群星剧场”等免费开放惠民项目广受欢迎。2016年,市文化馆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文化馆15家试点单位之一,也是东北三省首家。经过两年的试运营,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累计总访问量达1600万次。

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科学传承

2019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端午节,6月7日、8日这两天,于白云雁水健身公园举办的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为节日氛围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孩子们动手体验吹糖人、制作传统面塑、操作皮影,大人们也因为能带回家一件漂亮的大连贝雕作品而兴高采烈。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就在身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传承工作。为加强文物展示利用,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近两年推出84个具有鲜明教育作用的各类主题展览,接待观众533.6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65.4万人次。目前,我市拥有列入联合国非遗项目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7个,省级非遗项目24个,市级非遗项目122个。

2019年上半年,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开局良好。借鉴先进经验,相关部门赴成都、郑州、南京考察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摸清全市文物情况,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专题调研。依法做好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等涉及的文物保护工作,主动作为,与相关部门和区市县一起有效推动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创建工作。推进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营城子汉墓群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案查处工作。推荐“大连长穗花鼓舞”等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第6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文化产业呈现健康稳步发展态势

在第11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总部位于我市的中国华录集团再次入列,这也是该集团连续3届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同时,华录集团还入选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单体类示范基地,填补了我省空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大连,文化产业也呈现出以融合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稳步态势。目前,结合“四经普”清查库,全市共有文化市场主体近1.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40家。总体上看,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比重达到50%以上,成为我市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产业能级的主要动力。从全省来看,大连占据辽宁省半壁江山,占比超过50%(辽宁省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550.63亿元,2017年594.72亿元)。

“微改造、小设计”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理念,利用国有闲置资源重点打造的冰山慧谷、三寰牧场和海盐世界公园项目带动影响力不断扩大;云杉ECO创客空间、逅库创意产业园、梧桐之恋婚礼文化产业园、风云工坊等一批集创客空间、创意设计等功能的文化产业园区逐步形成规模,带动示范辐射影响力逐步提升。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