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郑州: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高地

时间:2019-09-04 11:24:03  来源:郑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运动会,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举办这样的盛会,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集中展示中原新形象。

为确保办好盛会,郑州市贯彻中央、省委部署,像绣花一样,加强城市管理,提升“硬环境”;全民参与、人人都是城市代言人、个个都是文明宣传员,打造既温情又有文化味儿的“软环境”。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实践证明,举办盛会已成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点金石”。这场民族盛会正在改变和提升郑州这座城,而郑州也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厚植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举办一个赛事,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最直观改变莫过于比赛场馆的建设,如何既保障运动会需求,又能让比赛场馆成为这座城市带不走的文化地标,郑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要求,以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契机,让城市与运动会互相赋能,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做起了文章。

奥体中心场馆 满满都是“黑科技”

前段时间一段网络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主角就是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主场馆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动会开闭幕式、传统武术和部分项目的颁奖仪式将在这里举行。

据介绍,整个奥体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三个场馆。“一场两馆”可以容纳近8万名观众,不仅能够满足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A级单项赛事的比赛要求,还具备酒店、全民健身、影院及商业等多项功能,占地面积却只有32万多平方米,可以说,它是目前国内功能集约程度最高的奥体中心。

集约但不简单,奥体中心场馆满满的都是“黑科技”,金属屋面上设置有光伏发电板、太阳能集热板,节能环保;体育馆局部采用无需用电的光导照明采光系统,利用自然光就可以照明;采用镀膜处理的钢化中空玻璃可以在夏天有效隔绝户外高温和紫外线等,这些先进技术理念的应用让郑州奥体中心当之无愧地成为郑州文化的“新符号”。

1.jpg

夕阳下的郑州奥体中心  郑报全媒体记者马健/

西部打造成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

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夏威介绍说,在我们体育场西侧,设置有室外的足球场、网球场和篮球场;在外侧设置有大型的商业街和电影院。这些设施都有望在会后开放,为郑州市民打造一个全民健身的好地方。

借力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举办的契机,与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奥体中心遥相呼应,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也加快了建设进度。他们被并称为郑州的中央文化区,简称CCD。以中央文化区为核心,郑州将西部城区打造成市民的公共文化服务区。文博艺术中心建成后将能满足国内外大型艺术展会和歌舞剧演出的要求;市民活动中心将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市民活动乐园;现代传媒中心则为报业、广播、电视的深度融合奠定基础。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驻场项目经理张恒业表示:“郑州拿出这么高标准的要求,这么大的决心用这么大一块地建设(公共)文化区域,我们觉得也是挺兴奋挺震惊的,觉得郑州这次确实是大手笔。”

2.jpg

CCD美术馆、档案史志馆  郑报全媒体记者马健/

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公共文化服务区的建设全面提升了郑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这里不仅地上建筑功能齐全,大气时尚,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也是亮点。这里地下二层有长7.6公里的地下交通环廊,所有车辆主要通行是在地下环廊进行的。在环廊的中间是一个海绵城市的蓄水池,蓄水量可以供应整个公共文化服务区的绿化浇灌。地下三层是国家综合管廊试点项目,长度达到5.6公里,以后公共文化区内破路挖沟维修管道线路的情况,将不会再发生。

公共文化服务区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他们都会在运动会后,为这座城市留下一个永不带走的“文化地标”。

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建设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杨军说,在有限的土地上,我们把城市的功能和场馆的功能集中组合在一起,我们以后给市民展现的就是一个功能完备,设施齐全,各项先进理念集中展现的公共文化区域。

事实上,近20年来郑东新区的高速发展让郑州西部城区倍感落寞,公共文化服务区的建设成为推动西区发展的关键一招。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张凯表示,西区的发展必须有一些很好的项目来带动,公共文化区这些项目都是市里面的大型公共文化项目,带动性非常强。

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黄向球认为,多中心组团式的格局,是世界大部分大城市的一种必由之路,西区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有利于构建我们一个完整的城市功能分布,有利于老百姓生活的均好。

“家里来客人,打开窗户看奥体”

随着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的日益临近,公共文化服务区的各项配套工程建设也都在加快推进。不少住在郑州西区的老市民都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家住郑州西四环的市民张永生这几年养成了一个新习惯,家里来了客人,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带客人看奥体中心。

张永生说:“觉得很自豪很高兴,以前你来了这外面就是一个十里荒沟,原来家里来客人就没法让人家看,一推开窗户都是灰蒙蒙的,到处是沟沟坎坎,西区变化还是很大的,现在在别的地方买房的人,有的人都要回来了。”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一场各民族的大联欢,郑州公共文化服务区将借助这场盛会盛装亮相,未来这里将成为郑州乃至全省的文化高地,和郑东新区一道支撑起城市发展的两翼,全面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