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慈溪:城市形象宣传口号和Logo发布

时间:2019-05-16 16:14:22  来源:都市快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翟璐瑞 邵滢 周敏杰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14日,记者从宁波慈溪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慈溪城市形象标识体系对外公布,城市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也正式上线。

宁波大力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去年以来,首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系列“国字号”花落慈溪,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不仅如此,慈溪市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文化传承,长达70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青瓷、慈孝、移民、围垦”的四大地域文化,形成了以“慈孝、包容、勤奋、诚信”为核心的市民共同价值观。

据悉,2017年4月,慈溪面向全国征集城市形象宣传口号,2个月的时间内共征集到1600多条城市口号。2017年5月下旬起,邀请中国美院创意设计团队,亦是G20峰会的Logo同一设计团队进行设计制作。前后历时五个多月,五易其稿,一共设计制作完成76个城市形象Logo方案。

经过多轮筛选,确认了25个城市品牌形象Logo。去年1月22日最终审议确定了“秘色瓷都 智造慈溪”为城市形象宣传口号,“C”字母为核心的八棱净瓶图案为城市形象Logo。

慈溪市城市形象标识的研究设计工作历时8个月,到底有哪些独特地方?

慈溪城市形象Logo以慈溪首字母“C”为创意核心,巧妙地将秘色瓷融入其中,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结合,既体现慈溪悠久的历史底蕴,也表达慈溪蓬勃发展的未来,具有多重涵义:

第一,多元慈溪,“C”既是慈溪,又是瓷器,也代表了中国,表明慈溪是古丝绸之路的起航点;“C”是慈孝文化,是对慈溪的慈爱之心最直观的诠释。

第二,创新慈溪,“C”呈弯形且开口有力,既代表了慈溪走在湾区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又彰显了慈溪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第三,智造慈溪,“C”的外形与轴承、密封件、汽车配件等现代产业十分契合,代表了慈溪蓬勃发展的制造业; “C”代表create(创造),与城市口号“智造慈溪”相契合,图案中间镂空为秘色瓷最知名的代表作品“八棱净瓶”,与城市口号“秘色瓷都”相得益彰。

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吴炜晨对慈溪城市形象标识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是立足于研究的系统性,以慈溪科技、金融、文化、生态、旅游等领域发展和城市品牌形象推广工作的需要为出发点,以构建慈溪完整的城市品牌形象体系为目标,全方位、多领域地进行了研究;二是立足于设计的专业性,以特色化、国际化设计为出发点,委托新闻媒体网上公开征集,邀请中国美院知名艺术设计团队执行设计;三是立足于认同的广泛性,以召开研讨会、面对面交流、新媒体投票、多次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进行了五轮的意见征求工作,广泛征求全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慈溪城市形象标识和城市宣传口号是慈溪文化的精粹,是慈溪精神的象征,是慈溪形象的特写,是慈溪品牌的标志。“慈溪市城市形象标识和城市宣传口号的推出,仅仅是慈溪市构建城市品牌形象体系迈出的第一步。” 慈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赵科说,今后,慈溪市将以城市品牌形象推广为重点,立足大宣传,树立大视野,打造大产业,形成大品牌,把慈溪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未来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的新空间、新名片。

对于慈溪市城市宣传口号的发布及内涵阐释,赵科认为,慈溪的城市口号“秘色瓷都 智造慈溪”,集中体现了慈溪城市文化和经济的特点,亦表达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一种向往。

第一,“秘色”两字成功提炼了慈溪最具文化特色的亮点——秘色瓷,为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又恰逢秘色瓷考古大发现、秘色瓷故宫展览等重要活动。同时,上林湖周边120多处窑址亦是对古时瓷都的一种肯定。“智造”是慈溪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特征。

第二,“秘色瓷”的制作代表着当时最先进的制造业,“智能制造”代表着现在先进的制造技术,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城市,口号更深一层的含义,表达着现在的慈溪人将秉承古人的智慧,将传承和发扬最先进的制造技术,让慈溪“智造”再次惊艳世界。

第三,“秘色瓷都 智造慈溪”的城市口号对于扩大慈溪的越窑青瓷文化产业的影响力有显著效果,也有助于推进越窑青瓷的申遗工作。今年10月份左右,还将举行第五届“青瓷文化节”,青瓷文化传承园建设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