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东阳: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注重价值引领彰显文化优势

时间:2019-05-09 17:22:47  来源:金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蔡凤

“这条路上铝合金加工和电动工具的店铺集中,以前道路两旁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看起来杂乱不说,路人过往也不方便,现在一眼望去美观多了。”说起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改变,家住东阳环城北路的王女士有感而发。她说自己在这条街上住了十来年,眼看着街道两旁变得更加整洁规范,邻里都很高兴。

东阳创新建立文明共建机制,凝聚合力,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对城区一条街路和一个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共建活动,每周三开展交通劝导,并在共建街沿街商户推行“红黄榜”评选机制,一方面通过开展文明商户、星级卫生文明小区、文明窗口等评选,树立一批文明典型,另一方面通过文明出行劝导、“啄木鸟”市民监督团和不文明行为曝光等手段来约束和警示不文明行为,让文明逐渐成为习惯。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各街道梳理重点难点问题,纷纷开展攻坚。今年清明期间,吴宁街道全体机关、社区、小区干部和网格员均放弃休假,持续奋战在第一线,整理出15张问题清单1000余个待整改问题,逐一整改销号;江北街道根据市领导晨查、街道领导班子每日巡查以及联村干部日常检查等情况,加班加点梳理出991个问题,要求各小区按标准整改到位,并每两日通报进度;白云街道梳理出六大类问题,以社区为单位发放专属问题清单,整改完成的要求附上整治前、整治后的对比照片,确保整改到位。

在督查考核方面,东阳建立市领导每周晨查夜查制,每周至少晨查3次,早晨7时就带领相关街道、部门负责人走街串巷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现场交办。另外,还建立了重点难点问题督办制、“啄木鸟”市民监督团持续不定期督查制,以及创建办月督查、季通报、半年排名等制度。

创新载体,频出“好招”,东阳通过选树“好人”品牌、开展“做文明有礼东阳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好家风品牌建设、弘扬“善文化”品牌等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身边道德典型层出不穷,目前已有“东阳好人”122位。制作发放《市民文明手册》5万余册。整理1.6万个好家训,挖掘580个好家风故事,创建14万户文明家庭。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