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温州:第七届市民文化节盛大开幕

时间:2019-04-25 11:48:12  来源:搜狐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1日下午,一场以浩空为庐、城市为幕的盛大演出——“我和我的祖国”市民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广场上举行,为温州市第七届市民文化节拉开序幕,近千位市民用音乐与热情表白祖国和家乡,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礼赞——现场,70台钢琴、70把小提琴、70把二胡、70把琵琶与30支竹笛组成五大音乐方阵,联合奏响《我爱你,中国!》《我爱我的祖国》《采茶舞曲》等美丽乐章。《最美在温州》市民合唱版MTV在开幕式上首发,市民歌友们现场合唱讴歌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五美新温州形象。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当一面长22米、宽14.7米,总面积达323.4平方米、重达100多斤的巨幅国旗,在大学生护旗手方阵的护送下走进人群,国旗覆盖下的每一位市民都不禁抬起手共同撑起整面旗帜,场外观众则纷纷用手机记录这一激动时刻,《歌唱祖国》的赞歌直冲云霄,人们对祖国的爱意在广场上弥漫。

据悉,此次开幕式演员都是来自我市各界的普通市民,有从近千名报名者中选出的335位市民演奏员、百余位市民歌友,260人的大学生表演团队,还有温州市市民歌友团。值得一提的是,场上市民演员不仅涵盖了从5岁至88岁各年龄层,还涌现出一波父子档、母女档、祖孙档、全家总动员等,显示了温州全民艺术的良好氛围与家庭传承。此外,演出还汇聚了87高龄的戴逢正、活跃声乐教学表演一线的陈小珍、戴凯、施丽君、刘东风等24位温州老、中、青歌唱家担任各年龄层的领唱,陈泳、卢月芬、赵雷、李丽君、董凌凡等器乐名家领衔演奏,并得到我市各级声乐、钢琴、弦乐、二胡、琵琶、笛箫等学会的技术支持。

这是一次很有“温州味”的活动——“每一次国旗的出现,总让我们心情沸腾,而同时,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先生是我们温州人,所以这一环节对温州来说更具特殊意义。”在开幕式筹备工作中,传递出温州人公益办艺术的情怀,如此次音乐会上的所有乐器都来自温州民间的无偿赞助,包括现场一台红色九尺钢琴(全国仅三台)、多架三角琴、立式钢琴,都来自多家本地琴行、培训机构及市民个人慷慨支持。

本次广场音乐会五大乐团的艺术总监兼指挥、温州市文联主席邹跃飞,自2015年来连续担任温州多场最高规格大型音乐展演指挥,他说,这么多人参演、这么多种乐器合奏的音乐会,在温州音乐舞台上还属头一回。而这场格外盛大的市民展演,也是我市推进‘人人都有一门技艺,人人都有一技之长’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

“群众”为名万人参与喜笑颜开

2013年温州市启动市民文化节活动至今,温州市民文化节已经走过6 年。在这个 “没有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上,家庭文化、精英文化、乡土文化、大众文化和社团文化五大文化互相碰撞,万名群众唱出喜悦,舞出自信,寄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曾对市民文化节提出了这样的期许:“作为温州市民的一场文化盛宴,市民文化节一直秉持‘没有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这一理念。要把市民文化节办得有意思、有意义、有意味,让市民百姓唱起来、舞起来、乐起来,让市民文化节真正成为群众的节日。”

“群众的节日”,以“群众”为名,真正围绕“群众”。

于是,一系列文化成果送到基层,让人民群众享受触手可及的文化服务;一系列文化活动火热开展,充分挖掘、激发和释放了民众的文化创造力;一项项文化走亲深入开展,老百姓尽情享受文化大餐。

文化走亲,亲上加亲。“山海相连•文化同心”平阳•瑞安文化走亲,“山水文成 亮丽鹿城”文成、鹿城赴洞头文化走亲,“古韵流芳,非遗传情”苍南•平阳文化走亲等活动让群众喜笑颜开;大赛比拼,原创亲民。《长大》《同学会》《我想要的婚礼》等来自全市各地的优秀戏剧小品脱颖而出;公益课堂,放飞梦想。温州市文化馆艺术类公益培训班学员登台献艺,大展拳脚;乡土文化,充满生机;“温州好剪纸”“温州好味道”“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让群众用另一个角度看家乡,发现家乡之美。

在这个“群众”舞台上,原本很少交流、相互陌生的市民,因为共演而互相熟知,甚至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广大市民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感受到了幸福,增强了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文化”动人激发基层文化自信

一次亮相,成就了一个造梦平台,拓宽了一群人对于“文化”的认识。

文化,就是两个具体内容的总括和体现,一是价值,二是秩序。市民文化节上,无数平凡的人讲述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艰辛与成就,市民为无数鲜为人知的故事而热泪盈眶。“经典诵读大赛”则呈现了从“忠孝礼义廉耻”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华核心价值观的演进之路。

6年深耕,市民文化节不仅仅成为温州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更以“润物细无声”的态势将“文化”渗透到市民的精神中。通过办节来搭建平台,集聚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同时带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软件升级,为百姓提供开放舞台,充分激发基层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可以说,市民文化节以文载道,引导凝聚市民文化核心价值,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办节全过程。市民文化节以文化人,增强了市民文化自信。市民文化节以文动人,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市民文化节坚持推进群文活动“去功利化”,始终将艺术普及、人文教育、市民素养提升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为文化发展与传承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阮可曾这样评价:近年来,温州公共文化体现了“设施为基、内容为王、文化为魂、群众为本”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另一方面以群众为主体,开展市民文化节、文化走亲、以赛促节等活动,社会参与广、活动有人气、群众黏性强。温州市民文化节挖掘一批新主体、培育一批新项目、催生一批新作品、形成一批新成果,已成为城市的“文化嘉年华”。

“成果”提升共同分享文化之美

以全市文化馆、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阵地作为活动主场地,联动其他各类公共文化空间,进一步拓展市民文化节活动范围,盘活和利用好办节资源,让广大市民群众就近、便捷地参与各项市民文化节活动。这是近几年市民文化节所遵循的“路径”。

文化成果自然而生,文化之美你我共享。

贯穿全年的温州市第七届市民文化节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将延续“无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的理念,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华诞等节庆活动,继续创新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长效办节机制,让市民文化节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成为市民共享文化艺术的卓越平台。

与以往相比,本届市民文化节将更加注重将舞台交给市民、将镜头对准市民、将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市民,并扩大覆盖面,推进城乡交融,广泛发动全市各地的市民积极参与进来,激发市民的文化自觉、文化创造与文化自信,提升市民精神文化品质,增强市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认同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9.jpg

温州市第七届市民文化节活动一览表

4月起至12月,开幕式、“市民才艺大比拼”、“优秀戏剧大荟萃”、“美好时代大欢歌”、“视觉艺术大放送”等主题板块和闭幕式等活动陆续铺开,在全市上下形成“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欢乐”的浓厚文化氛围。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