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泾河新城:在国家级新区里建一座现代田园城市(图文)

时间:2014-04-01 13:21:3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伟
泾河新城将被建成一座把产业、社会、城市建设融为一体的现代田园城市。
泾河新城将被建成一座把产业、社会、城市建设融为一体的现代田园城市

   在努力了3年之后,陕西西咸新区终于在今年年初迎来了中央高规格的制度供给,晋升为国家级新区。

  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中央赋予其复兴丝绸之路的重任,并将其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及新型城镇化的范例。

  作为一种高规格的制度支持,中央将在有关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西咸新区积极的支持。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资金、项目、资源将源源不断地向这里聚集。

  时间表:“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

  对于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泾河新城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而言,2014年,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

  李益民所负责的泾河新城是西咸新区的五大新城区之一,位于西咸新区东北部,规划面积为146平方公里,正致力于打造一座现代田园城市,试图走出新型城镇化的新范式。

  西咸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的消息出来后,泾河新城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其未来发展潜力也为各路投资者看好,目前,那里的房产市场已经成为地产巨头们争夺的对象。

  李益民说,事实上,自2012年泾河新城进入现代田园城市的全面建设至今,他们一刻也不敢懈怠。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这座定位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北部中心的新城,在拉开城市骨架提升环境的同时,六大核心板块中,四个核心板块已经启动建设,并且已经初具规模。

  据李益民介绍,整个辖区内目前完成了80余公里主次干道、支路网建设,实现了快捷交通连接;同时,已经形成以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为龙头,聚集了西咸农庄、葡萄酒庄园、兰泰庄园等在内的20余个现代农业项目,未来将会形成近7万亩现代农业的规模;20多个优美小镇建设也已全面启动,加紧建设。

  李益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样一座细致到公交港湾路牙高度方便人们上下车的现代田园新城,已经构建起城市建设"硬件"和城市公共服务"软件"相结合的完整体系。”

  “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这是两年前他们提出的建设目标,他相信这个时间表的设置是非常科学的。

  理想:现代田园城市

  在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探索中,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洛杉矶、凤凰城、图森都曾做过自己的努力。“然而,以今人的眼光看来,它们的努力并未完全实现人们对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田园城市的追索。” 李益民认为,泾河新城位于西安、咸阳之间,兼有城市、小城镇、农村资源禀赋,梯度推进城镇化,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西安、咸阳两大城市的"补充",泾河新城可以承担城市功能,并进一步辐射和带动区域内镇、村发展。” 李益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泾河新城,人们要建设的现代田园城市,是与摊大饼式城市完全不同的新型城市。

  他们所规划的现代田园城市蓝图是:146平方公里的泾河新城就是一个大花园,在那里,人们既能享受城市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便捷交通,又能享受静谧、生态的乡村环境。得益于产业环境的创新与繁荣,人们在那里安居乐业。

  “在这个大花园里,每一个板块里的每一个项目或者每一个园区,就是这个大花园里的一个小花园,一个部分,甚至一个景点,把每个分散的景点连接起来,形成现代田园城市。”李益民说,“我们可以在这片未开发的土地上按照理想纵横捭阖。”依据从新型城镇化到新型工业化再到农业现代化,这样一个完整的发展体系将泾河新城的产业、社会、城市建设融为一体,最终指向理想城市、理想社会的奋斗目标。

  发展比例:“40%的农业、20%的园林、40%的城区”

  在这个过程中,“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被要求必须同步实现。

  “产业是城市的立城之本。”李益民说,“过去是城市为产业服务,我们现在是倒过来,产业为城市服务。”

  在泾河新城的产业规划中,将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主导,集聚高端装备制造、地理信息、现代物流等产业,通过产业集约、集成、集群发展,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城乡统筹示范区。

  据悉,泾河新城目前已聚集了大量“名企”,拥有未来世界最大的锂产业基地—中国锂谷、亚洲最高过山车的泾河新城科技文化产业园,现代农业的集大成者—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泾河新城寄望着它们引领该区域的产业优化升级。

  曾经有人跟李益民说,即使不搞城镇化,不搞工业化,只做农业现代化,也能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但他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因为没有城镇化、没有工业化,我们讲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就是一句空话。设想一下,一个没有城镇化的农村,农业发展得再好,也不能带来地价的上涨,农业用地也不可能租得出去,更不用说土地的流转了。”

  而事实上,强化城市的产业就业支撑以及坚持工业反哺农业,这也是未来中国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当然,如何平衡其中的比例以及究竟维持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才合理,这很考验智慧。

  在过去两年的研究和实践中,李益民他们创新性地提出了“4:2:4”的现代田园城市发展比例,即40%的农业、20%的园林、40%的城区。40%的农业用地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提高土地利用率来提高产量,实现农业与城市的原有平衡,保护耕地,避免农田消失;40%的建设用地,让城市建设达到收支平衡,有产业、公共基础设施等的聚集,工业反哺农业;20%的园林,用来提升城市的品质,实现城市与自然的融合。

  李益民认为,通过城市用地比例的科学合理规划,能有效遏制城市“摊大饼”的膨胀。
泾河新城将被建成一座把产业、社会、城市建设融为一体的现代田园城市。
泾河新城区域内的被征地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实际上,这也有利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以及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设想中,要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将过去农村的一户一块宅基地形式变为现在的集中安置区。但这样的变迁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原有农村居住方式的打破,而是形成新的社区。作为新社区的集中安置区,在未来的管理和组织方式上也将与过去截然不同。

  泾河新城统计人口14万余人,70%为农业人口,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其中一大部分将转为城镇居民,妥善处理好他们的生活及发展问题显得至关重要。

  据悉,截至2013年底,泾河新城已完成区内4个镇、61个行政村、368个村民小组的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4000余名失地农民完成了户籍转换,575名60岁以上失地农民领到了社会养老保险卡,保障房建成4265套,保证了村民能够按时回迁。

  中央希望:为新型城镇化提供范例

  在李益民看来,正在从规划走向现实的泾河新城现代田园城市理想是“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载体。

  事实上,在最初规划时,他们便立足于解决在中国前期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一些弊端: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建设用地粗放低效,一些城市“摊大饼”式扩张,而这种“摊大饼”的城市模式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等“城市病”;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又导致“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

  在中央刚刚颁布实施的第一个城镇化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所有这些“弊端”被列为是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李益民自信泾河新城现代田园城市模式能为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当然,作为新型城镇化的范例,这也是中央对他们的冀望。

  根据泾河新城的规划时间表:到2015年,泾河新城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框架将基本形成,城镇化率达到50%,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10%以上,农村非农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80%以上。基础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公共服务实现基本均衡,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更加完善,城镇化率达到100%,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20%以上,农村非农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85%以上,公共服务实现均衡化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实现。

  “当然,关于打造现代田园城市的项目大多还在规划设计阶段,只有部分项目已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现在来讲,还是一个"梦",但我们相信这个"梦"终究会有实现的一天!” 李益民说。

  而晋级为国家级新区,获得了来自国家最高规格的制度支持则拉近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中央的决策者们也期待着这里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提供经验。 

最新信息

   昔日寂静荒凉的城东西芦山脚下,[详细]

推荐信息

   昔日寂静荒凉的城东西芦山脚下,[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