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名城文化

艺术创意“感染”开普敦

时间:2015-04-03 11:14: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郑苒

3月9日至14日,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市中央商务区“变身”为一个充满活力与创意的大型户外艺术广场。一年一度的公共艺术节“感染全城”在这里上演。

“感染全城”由南非艺术和文化部、开普敦市政府等联合支持举办。在为期约一周的时间里,表演、音乐、舞蹈、戏剧、视觉艺术、装置作品和其他艺术形式走出剧院和画廊,走进开普敦中央商务区的公共空间,在广场、街角、公园等地为市民免费展示,并尽可能地让最广泛的市民参与其中,共享艺术带给人们的灵感和创意

节日期间,开普敦中央商务区全天候被参与性极强的艺术作品和表演激活。艺术节组委会分别设计了若干条白天和晚上的路线,不论是办公室白领还是热衷夜间派对的人们,都能在各自穿行商务区的时候参与活动。除了预定的节目安排,有些艺术作品设计为可移动式,不限定时间和展示地点,只有当人们偶然撞见它们时才能一饱眼福,给艺术节平添了不少趣味性。

开普敦被国际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会评为2014“世界设计之都”,艺术节上的作品也大多是创意的汇聚。亮点活动有来自瑞士的编舞妮可·塞勒斯创作的舞蹈《客厅舞者》,演员们在一座公寓楼的窗户内跳舞,观众受邀通过望远镜观看表演。约翰内斯堡艺术家辛迪尔·拉德贝的大型装置艺术《为我上色》展示了一幅古老的开普敦市地图,其中包含种族隔离的线路,观众可参与绘制他们希望看到的城市并上色。首届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双年展的获奖者、摄影师布伦特·梅斯特向市民展出了非洲视频艺术以及移动式电影。

据介绍,除了展示南非的创意和设计,艺术节更多的是感染了市民,唤起他们对艺术以及所在城市的关注。当地媒体在报道中这样写道:“人们十分少见地把视线从手机屏幕上移开,每个人都对艺术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兴趣。即使是用手机,也是拿来拍照。人们看着彼此,看着表演。他们坐下来,分享对表演的体验——有年轻人也有长者,包含了彩虹之国所有的肤色。”

“无论你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还是一个超脱的观察者;无论你参与的是计划中的活动,还是在上下班途中偶遇到的,我们都希望你能够用一种亲身体验的形式参与开普敦的公共艺术生活。”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本网(中国城市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本网(中国城市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