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名城文化

街头涂鸦,墨尔本城市文化的另一面(图文)

时间:2014-11-05 09:48:12  来源:新快报  作者:安安

它曾是首都,1927年让给了堪培拉;它和悉尼比,好像也没有那么时髦和优雅;它也没有汉密尔顿岛和大堡礁以惊艳的海岛著称,更没有达尔文附近的热带雨林可供徒步。

提到墨尔本这座城市,大家更愿意把丰富的历史元素作为它的“挡箭牌”,如昔日的国会大楼、最高法院,甚至还会有人提到早在1956年,墨尔本就主办了第16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第一次在南半球举行的奥运会,种种都证明墨尔本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繁华大都市,但这并不等于墨尔本的全部。

因为当你离开这些地方一转身随意进入一个小巷子,或者坐着火车驶离市区时,你很难忽视无处不在的涂鸦。

这些涂鸦一般在建筑外墙上面,以夸张鲜艳的色彩组合,凌乱的造型,展现着不同街头画家们的个性和画风。很难说它是否能引起你的共鸣,但是它确实作为墨尔本的一个城市元素存在着,而且无法让人忽视。

涂鸦起源于1966年美国的费城和宾夕法尼亚州。开始时,涂鸦没有概念,只是简单地写自己的绰号和门牌号等,直到后期,越来越多的涂鸦者开始在字型、效果范围上钻研。1980年代,涂鸦者们在公交车、火车等不同表面上做涂鸦,墙不再是唯一的介质。一直发展到21世纪,涂鸦者们有更多方法和途径让人们认识他们。如今,涂鸦创作已经逐步发展为一门艺术,分若干艺术流派,创作者们互相尊重,从不在对方的作品上画蛇添足。

但是,在墙上、地上乱写乱画,这是很多城市都头痛的顽疾。涂鸦,到底是艺术还是无聊的乱画,一直是件饱受争议的事情。幸好,墨尔本的街头涂鸦已经变成了这座城市的一种文化符号。去游客中心拿一张简易地图,就可以跟随着它走遍这座不大城市的几个著名涂鸦点。漫步在这些隐秘的小巷中,脚下还有流淌出来的臊臭味儿,但是一点都不影响观赏它的心情。它本来就是亚文化的一部分,亚文化从来就是小众,自娱自乐,表达个性,不求认可的。

墨尔本有着世界上最严厉的反涂鸦法规。被抓现行的涂鸦者最多可判入狱两年并处以26000澳元的罚款。市政当局正在慢慢引导这些街头艺术家们先申请,得到政府和业主同意后再创作。但大部分的涂鸦者依然喜欢避开当局警惕的眼睛,所以他们多为夜晚“作业”。有的巷子,有时一夜的功夫墙面就会换个样。现在的墨尔本政府,每年要花费500万澳元来清理非法涂鸦,但他们也一直在给街头画家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场所。政府发现优秀的墙头绘画,经过业主同意,也会打上特许保护标签,甚至以有机玻璃加以保护。

这些自嘲“没有未来的一代”的街头画家都以Adrian Doyle为偶像,他是墨尔本街头艺术旅行社的创始人,既是街头涂鸦的偶像级人物,也是很有名的艺术家。即便是有当局警惕的眼睛和法规,但他们总是高呼:“涂鸦万岁!”然后又去寻找过两天需要创作的墙面了。(摘自《蚂蜂窝网》,内文有删节)

最新信息

  高耸入云的迪拜塔,美轮美奂的帆[详细]

推荐信息

  高耸入云的迪拜塔,美轮美奂的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