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马光远:人为控制大城市很愚蠢

时间:2013-12-18 12:32: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

中国城镇化路径选择,一定要摒弃乌托邦的幻想,搞什么小城镇,而应围绕大城市中心城市打造城市群,形成10个全国性的,20个区域性的真正的城市群,使得这些城市群可以容纳65%以上的人口,70%GDP规模。人为发展小城市只会造成土地浪费,人为控制大城市也很愚蠢,只有城市群才有缓解大城市压力的功能。

大城市聚集了资源,产业,就业,不围绕大城市打造城市圈,却无中生有的希望进城农民到没有产业、没有资源、没有就业的小城市去,这不是缘木求鱼吗?人为控制大城市规模,事实证明,根本就是失败的。不在北京周边搞真正一体会,只是人为控制就能控制北京人口?很多愚蠢的政策来自愚蠢的思维。

特大城市、大城市的人口、环境压力无法控制,只能疏散。日本围绕大城市形成城市群后,大城市、特大城市的人口不仅没有剧增,而是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大城市中心的人口还有减少,关键是周围的城市承接了人口和产业,和特大城市形成了真正的城市一体化。上海周边的长三角基本已经形成了这种格局。

最新信息

   不久前,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详细]

推荐信息

   不久前,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