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专家建议莱芜并入济南 助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图文)

时间:2013-11-26 16:17:22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13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召开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专题议政会,与会专家学者为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建言献策。

从全省板块重构与战略布局看,促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应在全省一盘棋的基础上,把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更快发展、促进中西部区域板块崛起,提升到重要战略位置。13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召开的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专题议政会上,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山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贵斌做出了上述发言,他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赋予济南的发展使命、破解济南发展难题、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的思考几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建言献策。

m_jn022401_1.jpg 

做大做强省会经济应首先破解济南发展难题

郑贵斌在发言中指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加大突破省会城市力度,做大做强省会经济,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成为我省中西部崛起战略平台和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对于济南而言,提出了在城市群圈层中打造核心地位与在经济圈的产业布局中打造成为高地的定位和任务,这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赋予济南的新使命和担当。

郑贵斌认为,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破解济南的发展难题。济南是全省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1+6”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人文科技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潜力巨大。但是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总体上处于低层次的起步发展阶段,要让济南发挥重要引领、支撑和示范作用,成为山东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的重中之重,还存在很多发展瓶颈与制约因素。

这些制约因素包括济南的核心城市首位度不高、城市群内产业趋同、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区域整体竞争力不强、一体化协调的机制滞后等诸多方面。与同类城市相比,济南人口少,面积小,经济实力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作为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现出来。郑贵斌举例说,成都、武汉、长沙生产总值分别占其经济圈的54.3%57.3%36.2%,而济南仅为27.3%

把莱芜并入济南走建大城市的路子

对于如何破解以上难题,郑贵斌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郑贵斌说,科学配置资源,在战略上重视省会的引领作用,首要的是提升济南的城市首位度。济南的城市转型发展,首先是做大做强。他建议济南走建大城市、扩张空间的路子,在更大范围内系统研究济南都市圈、省会城市及重点区域的发展问题。

借加快济南-莱芜协作区建设之机,把紧密层的同城化提上日程,建议尽快启动报批程序,尽早把莱芜并入济南,周边适宜划入的县市也早作准备。郑贵斌建议说,应营造大文化效应、培育大产业效应、形成大市场效应,构建大交通效应。

除了建议尽快将莱芜等周边县市划入济南外,郑贵斌还建议把滨州港打造成济南港,把济南打造成沿海沿海城市,通过海陆统筹,走国际化之路,来激活发展的动力,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城市群经济圈。

挖掘发展潜力提升城市群经济圈的功能

郑贵斌认为,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要启动内生动力,补上发展短板。挖掘潜力,是加快发展的重要环节,只有在区域发展中坚持创新创优、以好求强、以强胜出,才能塑造更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激烈的区域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适应城市群多功能定位的需要,应确立强弱为、补新位、塑品味的规划思路,实施城市功能的四大突破,即在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上实现突破,在着力强化金融、物流、文化等服务功能上实现突破,在转方式先行上实现突破,在创新发展路途改革开放上实现突破。

要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在郑贵斌看来,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同样要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郑贵斌说,经济圈作为改革发展的先行区,要加大制度创新,加大政策倾斜,创造最优营商环境或软环境。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努力解决一体化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高改革政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改革,从根本上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有利于一体化发展的体制与机制。

最新信息

  肖金成观察城镇化问题的时候,还[详细]

推荐信息

  肖金成观察城镇化问题的时候,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