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李季: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五个必备要素

时间:2013-12-26 09:4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教授在1220日召开的鼎盛中国-2013文创沙龙年会上表示,城市文化品牌的定位要注重差异化,品牌的核心内涵是要传递给消费者的核心利益(即品牌究竟要带给消费者什么),而城市的核心理念是城市的文化基因和城市发展的灵魂。他从优秀的城市文化品牌必备要素、文化城市体系构建指导思想、城市文化品牌战略的八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看法。

优秀的城市文化品牌必备要素

李季认为,优秀的城市文化品牌要有广泛的影响力、普遍的美誉度、巨大地辐射力、强烈的吸引力以及高度的认同感和强大的竞争力。具体来说,优秀的城市文化品牌必备要素包括:

第一,具有良好的文化底蕴,对品牌形象的向往启动人们内在的文化需求,人们在接受城市品牌的同时,选择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第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普遍的美誉度、巨大的辐射力、强烈的吸引力,以及高度的认同感和强大的竞争力;

第三,是一个城市的象征,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实力。

第四,是城市风格的展示,城市个性的表达,城市文化的集中体现,城市整体功能的抽象象征;

第五,带给城市巨大的向心力,引领地区乃至世界的时尚消费、创意潮流和文化风尚,从而吸引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人才流,将形象力转化为生产力。

文化城市体系构建指导思想

李季强调,城市文化战略定位就是从城市的自然景观特质、人文景观特质、区域经济环境特质中,按着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原则找到城市的核心理念。之后判别和界定出这种理念在城市发展中所承载的功能有多大,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理念所表现得文化维度有多高,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理念所叠合的层级有多厚,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理念所刻画的痕迹有多深,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理念所渗透的边际有多宽,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理念所囊括的要素有多全。城市文化战略体系构建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必须遵循主题谋划--主题概念--主题规划--主题计划--主题建设的程序和原则。

城市文化品牌战略的八个方面

1)建立城市品牌战略规划。其核心作用是为建立城市品牌制订一个蓝图,确定规划的目的、时间进程、参与部门分工、项目内容和计划、整体预算以及执行小组成员等内容。

2)调查研究。从本地区资源优势、未来发展、市民意向和政府的城市发展规划入手,其次则是利用专业机构向本地区包括海外的受众,进行各种形式的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公众、周边城市和国际社会对城市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得出客观而科学的结论,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3)城市定位。充分挖掘城市的各种资源,按照唯一性、排他性和权威性的原则,找到城市的个性、灵魂与理念。

4)核心价值。它代表产品或服务带给受众的最大和最根本的利益。

5)目标市场。确定目标受众可能对于城市品牌推广来讲是一件生死攸关的事,一个城市要明确了自己的传达对象,就等于细分了这个城市的市场。

6)产品规划和开发。当一个城市要将自己的品牌价值推广给目标受众时,必须要完成产品的生产过程,最终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将定位、价值和概念附着在可以满足目标市场需要的项目开发、战略规划、环境改造等一系列硬件和软件的实施方面。

7)视觉识别。城市品牌最直接的视觉体现就是它的形象标志和一系列的视觉规范。不同于以往国内各城市搞的象征性标志,如花卉、雕塑、象征物和简单的徽标。大连的象征是足球、深圳的标志是拓荒牛、洛阳是牡丹花,它们可以从体育、政治和自然环境特色的角度折射城市的某种精神和风貌。

8)推广实施、监督管理。根据目标市场来制定推广策略。为一座城市塑造品牌需要相当持久的时间,日积月累,从细节入手,方可收到效果。所以,推广之后,还应该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日常品牌推广的监管和指导工作。

最新信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发展规[详细]

推荐信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发展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