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阮仪三:坐镇苏州平江路城市遗产保护

时间:2015-05-15 15:15:32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雨薇

5月9日下午,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平江路活动基地和城乡遗产保护研究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平江路20号举行。今后这里将定期举办城市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和交流活动,成为城市文化与遗产守望者的新家园。

作为全国最早关注城市遗产保护的知名学者,阮仪三不但是苏州人,更是苏州古城保护先行者和引领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主持编制了第一版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为苏州古城的科学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平江历史街区的保护更是倾注了阮仪三的大量心血。2006年,阮仪三主持的平江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平江路也成为全国历史街区保护的典范。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古城遗产保护,此次姑苏区政府、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与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合作,在平江路建立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平江路活动基地。今后基地将围绕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主题,每年组织春季读书节、夏季工作营、秋季采风周、冬季高峰会等季节性论坛活动。同时,该基地将作为阮仪三基金会固定的国际遗产保护工作营与志愿者之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的常设考察站。

此外,基地还联合苏州科技学院,成立以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城乡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使其成为真正“在古城、在一线、在现场”的遗产教育实训课堂。基地还将联合苏州本地艺术家、建筑师、摄影家等举办作品个展,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吸引科研机构与有志企业开展专业活动与人文沙龙。基地将现场免费提供无线网络,并设立网站同步基地活动与信息,开设“苏州城乡遗产保护”公众微信号,以“微传播”的新模式宣传推广基地活动,提升城市遗产保护的影响。

最新信息

  我们的城市长得越来越像。街道千[详细]

推荐信息

  我们的城市长得越来越像。街道千[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