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崔凯:“官走政息”之风应休矣

时间:2014-10-08 10:32:3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崔凯

本网讯 近期,山西大同“百亿造城”工程烂尾之声不绝于耳,从媒体所发布新闻来看,大同古城再造工程似乎已经半途而废,城内景象犹如经历“大轰炸”之后颓败,心中不免悲怆。2013年初,前任市长耿彦波调任太原,新任领导面对百姓言之凿凿不废前政的场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而今一年多已过去,大同古城再造各项工程均处于停滞状态,当年承诺之语已然不知所终。

以此个案言当今中国各地之规划建设,皆然如此。“官走政息”、“人走茶凉”的现象甚为普遍,下一任不做上一任留下来的事也似乎成了官场上心照不宣的规则。究其原因,乃是一些官员的不良政绩观在作怪。地方建设犹如一场完整且循序渐进的戏,而不是在这场戏中又唱对台戏、独角戏,各唱各的戏,导致一场戏唱不好,这是最浅显不过的道理。诚然,每个官员任期内对地方的建设都冠之以“科学”、“长远”等高大上的词汇和内容,而具体到实际中,每一届“科学”和“长远”的内容都不相同。试问,这样的规划能科学和长远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观我国古代地方志中常述及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及人文教育设施之修建,往往是数任官员在致力于同一个城市建设工程的完成,从来或很少出现“官走政息”之举。在大规模城市建设过程中,地方官员往往是“处之有道,行之有惠”,百姓主动参与其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致财力皆省,官民相庆。西方也有一句谚语:“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意即完成一个事业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这些都与今天的一些地方官员不续前任之事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古今对照,是否应从前人那里汲取一些有利于地方民生的为政之道呢?

在旗帜鲜明的前提下,一方政策的统一与延续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无疑是大大的好事。而改弦更张,另起炉灶则是对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对于赖一方而生存的百姓来说,更是灾难。所谓重复规划建设,此为其一弊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反观很多地方近年来的一些所作所为,恰恰与习总书记所言背道而驰,不仅“规划赶不上变化”,规划重复折腾,而且建设重复折腾。试问,在其背后有多少利益关系在跳动,又浪费了多少国家钱财?也许某些利民工程在官员一届任期内完成不了,甚至没有GDP之产生,古人说的好:“政之记于一时者,浅而易知,政之及于百年者,深而难测也。”我们今天真正要做的是千秋万代的工程,而不是求速度、求效益不求质量和长远的工程。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征程中,随着实践的发展,需要对整个理论体系进行完善与补充,但国家和人民始终是向同一个目标不断奋进。由大及小,地方规划建设政策之延续亦应如此,在举国上下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地方上“官走政息”之风应休矣!(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最新信息

  我们的城市长得越来越像。街道千[详细]

推荐信息

  我们的城市长得越来越像。街道千[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