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于秀芝:发展软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实力

时间:2014-06-09 11:33:23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于秀芝

城市实力是一个综合概念,既包括硬实力,也包括软实力。硬实力是指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硬件设施等;所谓软实力,是指文化水平、人文环境、体制机制等。城市软实力是建立在城市文化、城市环境、人口素质、社会和谐度等非物质要素上的,它涵盖了城市的文化感召力、环境舒适度、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居民创造力等内容。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城市的“内功”,是城市在软件因素上的完善,内功练好了,会成倍地增强外功(硬实力)的能量并成倍地吸收外部的能量和资源。文化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和旋涡,不但能吸收和凝聚外来的文化新鲜血液促进自身的发展,而且还能带动与文化密切相关因素的发展,如生产力、生产工具、资本资金,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和人才等。这些因素一旦和城市的GDP及基础设施等硬件结合起来,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硬实力是相互促进,相互激发的。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世界各国的发展,将更加依赖城市的贡献。在城市硬实力发展频频遭遇到土地资源、环境保护等瓶颈的今天,从软实力方面进行突破,已逐渐成为各地城市管理者的共识。我市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强调改善我市软环境,早在2004年就将当年确定为“软环境建设年”,2012年再次确定当年为“软环境建设年”;大连曾因城市环境美而荣获联合国授予世界人居奖;大连曾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中国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评选中,大连等14个城市入选。提升大连城市文化软实力成为增强城市竞争力,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路径——一方面,大连文化软实力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很多;另一方面,大连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空间非常广阔。如何打造大连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关键在于以文“化”人,以文“化”城,让人因有文化而更富有内涵,社会因有文化而更加和谐,经济因有文化而更具活力,城市因有文化而更富有魅力。

那么,我市在改善软环境,提升文化竞争力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这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升城市文明,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软实力的比拼,说到底是核心价值观的较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软实力是以核心价值体系和先进的文化观念引领整个社会思潮,以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而产生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价值认同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也是文化软实力的威力所在。建设我们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就是要采取多种措施引导我们的价值认同,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我们城市的凝聚力和调集城市全部力量的能力。城市文明程度除了可以从直观感受获得信息源的判断,还可从理性认知获得价值选择的判断。大连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物质文明程度,使市民享受了一定的经济繁荣成果。大连建设城市文明,既需要城市居民真正地去关心和了解城市过去的历史、现在的发展和未来的走向,更需要城市各级领导充分调动民众关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民众作出正确和合理的价值选择,树立知荣辱、讲正气、尽义务、守信用的良好风尚,引领大连城市文明建设,增强城市影响力。

二是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是城市社会文明的创造者和体现者,也是城市文化载体。市民的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一个城市整体文化素质和形象。教育是发展文化事业的根本手段,也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根本手段,同时教育实力本身也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也暗含着教育实力的竞争。因此,只有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增强教育实力,才能增强文化软实力。教育也是提高人的素质的根本手段,竞争的实质是人才和科技的竞争,只有依靠教育提高市民的各方面的素质,尤其是道德素质,才能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大连在“十二五” 期间努力打造“智慧城市”,使大连的城市发展与众不同,更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个性。智慧城市是以“发展更科学,管理更高效,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为目标,整个城市具有一定的自我学习、自我成长和自我创新能力等,使整个城市像一个有智慧的人那样,具有较为完善的感知、认知、学习、成长、创新、决策、调控能力和行为意识,使绝大多数市民都能享受到智慧城市的服务和应用。

三是塑造城市形象,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良好的城市形象不仅需要物质文明的铺垫,在形态布局和空间结构上达到优化,还需要精神文明的积淀,在理性认知和价值判断上实现提升。依靠大众传媒构建的“城市媒介形象”和依靠人际传播构建的“城市口碑形象”,是城市形象传播两个最重要的方面。城市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外在形象的重塑,仅满足于视觉效应的冲击,更要着眼于城市功能的完善,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大连成功举办了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提升了大连城市形象,获得了各种赞誉和认同,这是大连城市文化软实力发展的重要突破。城市文化创新是大连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根本动力,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创新是文化的灵魂,自主创新能力是文化产业的核心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要把文化建设作为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内容,利用资源优势突出城市个性,打造文化品牌,扩大城市影响。作者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最新信息

   历史上,北京的结构调整曾经[详细]

推荐信息

   历史上,北京的结构调整曾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