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专家建议沈阳旅游主打“福”字牌

时间:2014-05-04 16:51:27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张弛

“五一”小长假的到来,毫无悬念地催热了旅游经济,无论外出游还是本地游,都呈现出“井喷”状态,多条高速公路车流拥堵,多个公园人满为患。作为国际第一大产业,旅游产业在沈阳的战略地位也日益凸显,随着收入持续增长,沈阳城乡居民的旅游需求越来越旺盛。

据沈阳200余家旅行社的市场分析,到沈阳来的游客数量仅有沈阳外出旅游人数的十分之一左右,这说明沈阳尚未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近年来,沈阳市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推动旅游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沈阳旅游产业的潜力仍没有充分释放。

对此,沈阳旅游行业的主管部门和从业人员普遍认为,制约沈阳旅游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仍在于沈阳旅游的目标定位不清晰,对外形象宣传缺乏统一稳定的主题,虽然各地区发展旅游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也开发了丰富的旅游产品,但都没有形成能够充分体现沈阳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特色,并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核心品牌。

4月30日,沈阳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刘元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沈阳旅游有一张非常有吸引力的“王牌”,那就是作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陵”所积淀下来的吉祥福气。沈阳有许多历史故事可讲,包括乾隆三次回沈阳祭祖,题写“紫气东来”,此后开辟了“康乾盛世”。如果能以“发祥”“吉祥”等为主题,以“天下第一福地”为核心宣传语,开展沈阳的旅游建设及文化品牌推广,突出“紫气东来、沈阳福地”等概念,再以此整合全市各地众多的旅游资源,一定能形成沈阳旅游产业的独特品牌。

刘元晨说,沈阳市应立足文化资源秉赋和现有的历史遗迹,深入挖掘整理“一宫两陵”的文化内涵和珍闻轶事,增强沈阳的城市吸引力。她介绍,皇家宫殿和陵寝在中华文化中一直被看作是福地所在,充满了灵气祥瑞,沈阳在市区内的故宫和福陵、昭陵,为沈阳提供了其他古都无法比拟的“福文化”载体。而且,“福文化”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代人的角度来看,也完全符合当今社会人们对于提高生活幸福指数的追求。

此外,沈阳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倪琛善、辽宁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赵世红等业界人士建议,在确定了沈阳旅游的定位与规划之后,服务水平的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管理能力的增强、体制机制的创新等等,都是沈阳旅游产业未来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真正能够担当重任所必须修炼的内功。

最新信息

  真正的“城市特色”是大自然赋予[详细]

推荐信息

  真正的“城市特色”是大自然赋予[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