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杨福颂:解读杭州“智慧城市经济”(图文)

时间:2014-03-31 15:08:2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叶根琴 詹逾

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杨福颂 

渐入大数据时代,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也被提上了议程。当愿望离现实越来越近,众人关注的目光也越发热烈。智慧城市究竟是怎样一座城市?它的成型会使老百姓的生活、工作产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昨天,杭州市经信委分管智慧城市工作的副主任杨福颂走进了商报大讲堂,他围绕新杭州·新经济·新媒体这一主题,为本报记者们详细解读了智慧城市经济所酝酿的新机会。

2014,大数据年

智慧城市做足“家”的文章

杨福颂将2014年定位为大数据之年。他认为,让大数据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之一。

在杭州,一个由互联网物联网组成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呼之欲出。以前,信息化建设更多地考虑利用因特网和软件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既定目标。而智慧杭州将把可利用的网络资源全部集中起来,包括通讯网、广播电视网、传感网、物联网、GPS网等各类网络资源,拓展存储、传输、终端应用功能,使智慧城市建设比以往有更大的转变和提升。

家庭是每座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智慧城市的最小节点;每个家庭实现智能化,这座城市才称得上智慧。智慧城市要以智慧家庭建设为切入点,加强物联网建设,推动智慧生活和智慧应用融合发展。未来,要以市民供水、供电、供气和宽带网服务便捷化为载体,推动城市智慧公用网络进家庭,发展城市智慧安防网络、医疗网络、政务网络、教育网络进家庭。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深入,系统的安全性问题备受重视。杨福颂认为,早期、全方位介入信息安全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这对企业而言就是机会。

打造杭州独有的智慧城市经济模式

物联网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红外、声音、温度等)自动完成信号的采集、处理和传递的过程。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杨福颂一直提倡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比如,需要经济实惠的家庭,他就选择最简单的模式;对安全有需求的家庭,可以选择在家中安装视频监控,当小偷进入房间时,就会被摄像头(图像传感器)捕捉,通过家庭控制中心的处理,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到公安机关和其家人的手机上,达到自动报警的目的,这一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就可以完成;而对健康护理有更多要求的人,可以选择可穿戴的智能系统来实现高级的智慧模式。

由此可见,智慧城市不仅能改变人类的生活环境,还能提高人类的生活品质。同时,跟智慧城市相关的互联网技术、集成电路技术、通信技术、嵌入式软件技术、传感器技术的驱动等智慧产业将得以迅猛发展,这就是打造智慧产业的基础。产业也将智慧化,这种全新的经济模式被杨福颂称为智慧城市经济,这也是杭州独有的。

杨福颂还透露,在智慧杭州的建设中,让老百姓感觉到方便、智慧是最重要的,以医疗保健方面为例,杭州市期望引入社会资金,以保护个人隐私为前提,优先开发出能够供老百姓使用的个人保健智慧软件。

最新信息

  真正的“城市特色”是大自然赋予[详细]

推荐信息

  真正的“城市特色”是大自然赋予[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