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雾霾频发引担忧 专家:城市化带来的"大城市病"

时间:2014-03-07 14:40:4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近日,北京再次被雾霾笼罩,环境问题也再次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欢政在做客国际在线访谈节目时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环境问题正在不断加剧,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协调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去年6月,环保部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执行2012年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后,达标城市比例仅为40.9%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按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达标城市比例仅为23.9%

杜欢政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就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这就需要政府采取措施,如何协调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杜欢政解释,雾霾的形成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固定污染源,也就是工厂带来的污染,另一方面就是移动污染源,也就是汽车尾气带来的污染。因此,随着汽车数量的增长,还有工业的发展,雾霾也越来越严重。

中国为什么会形成这么严重的雾霾,正是一种大城市病。随着人口不断向大城市迁徙,我们的城市规模就越大、积聚的人口也越多,但是环境容量却有限。杜欢政表示,尤其是北京,再加上环绕北京的是全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有大量的粉尘,因此北京会比其他地区更严重

最新信息

  他呼吁,城镇化应保留乡愁,传统[详细]

推荐信息

  他呼吁,城镇化应保留乡愁,传统[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