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王石: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城市是深圳

时间:2014-02-18 15:09: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改革开放全国的年轻人都在深圳创业,小政府大社会,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城市是深圳,深圳太有希望了”210日下午,王石新书《大道当然》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王石谈及城市发展及企业家精神,认为中国企业家完全可以在社会公民企业组织里扮演不同的角色。以下为部分实录:

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城市是深圳

记者:您在哈佛学了城市规划,您对中国城市化进程有何看法?

王石:中国城市化的迅速变化让全世界瞠目结舌,变化太迅速。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很不好的是把原来的全毁掉,万科意识到这个问题比较早,90年代中期就有意识地开始尽量保护,但我们是被动的,因为政府拆好的地拿出来拍卖,我们买,然后才介入,我们没有主导权。

我们很忌讳城市拆迁,这太复杂,于万科而言不适合。但随着时间推移,第一,不介入拆迁,获得土地越来越难。第二,万科的影响力,很多中型城市希望借万科的资源纳入城市新区的规划。

所以,作为一个发展商,无论是从自身修养角度还是从城市发展需要,必须要有这个能力。从修养角度而言,有意识地走向城市发展,比如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印度当然还有古中国,整个城市发展脉络的建筑有必要考察,条件比较好的,就专门研究。比如考古希腊史,专门研究希腊城市发展史的专家、教授一块去看,所以这方面可以很快地将你的悟性提高。这样下来后,会有更多的主动意识介入城市规划发展。

关于城市发展,我们小组2004年专门从苏格兰、爱登堡一直到伦敦、都柏林,看他们的城市,系统地看。我们发现看起来,对中国最有比较的是美国城市,一个是非常大,东南西北、东部西部,很多城市的发展可借鉴、可参考,与中国更类似,所以美国城市发展对中国有借鉴作用。过去70年,美国城市发展,有三个城市一直在持续发展,其它城市要么衰落,要么相当长一段时间衰落然后振兴,这三个城市是波士顿、纽约、旧金山,非常有意思。城市发展有多种原因,比如经济原因、气候原因、地理原因或者政治原因,北京是政治中心。但就美国波士顿、纽约、旧金山这三个城市的发展来讲,它们具有企业家精神,这是在过去教科书上从来没有讲过的。这个企业家精神并不仅仅是指企业家,还指城市市长的性格、议会的性格,也就是创新精神在城市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底特律就比较欠缺,底特律汽车需要转型,结果转型到亚洲去了,但还是无法避免衰落,主要是缺少创新。

中国的黄金时代过去了,但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城市应该是深圳,所以民营企业家发展大部分跑到深圳。开放后,人才、资源向广东转。深圳缺资源、缺很多东西,但不缺企业家精神,为什么?因为改革开放全国的年轻人都在深圳创业,形成了一种小政府大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40%的著名品牌集中在深圳。北京有很多著名的大型国有企业品牌、跨国企业品牌,但民营企业品绝对没有深圳多,不信可以数数。知道这点后,深圳太有希望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聪明脑袋聚集在一块,美国波士顿聚集了一百多所大学,更别提著名的哈佛、麻省理工、波士顿大学,还有很多非常棒的小大学,比如百盛大学,教民营企业家创业精神是最棒的。很多类似这样的小学院,有很多非常棒的学生都在那儿。按这个逻辑来讲非常清楚,互联网不能取代一切,网络视频可以虚拟见面,但人不能见面就不能产生化学物质变化,不能产生物质变化就不能起这种变化,就不能刺激往前。所以互联网不可能取代一切。天涯若比邻比邻不了,比邻不了就面对面地谈,如果今天我在网上和你们通话,和我现在在这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尽管你的技术可以描绘得惟妙惟肖,我们好像就在一起,但没有,必须得面对面。

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创新

记者:美国有议会,企业家可以成为议员,有游说团体,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声音,在中国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应该如何落实?

王石: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创新。比如马云表现的阿里巴巴,马化腾表现的腾讯,张朝阳的搜狐、新浪都是创新的最好代表。从某种意义上讲,像我身上表现的也是这样,虽然已经30年了,但始终还是追求新的东西,始终往前走,始终跟着这个时代,这就是创新。所谓创新不是说你一穷二白敢做,因为你一穷二白不创没有出路了,必须创。什么叫创新?你已经打了一片天地了,你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这时候你是固守呢还是往前走?举个简单例子,腾讯的微信就是和他的QQ竞争,这就是典型的创新精神,敢于自己否定自己,有了这种创新精神这个企业就有希望。

但一个社会,仅仅有企业家精神是不够的,所以刚才为什么讲要有城市的创新精神,简单说就是城市的企业家精神,为什么说深圳有希望?是因为深圳刚开始创立为小政府,你会发现现在政府工人越来越多,开销越来越多,都是大政府小社会,但深圳一直是小政府大社会。所以,深圳的义工组织最发达,深圳的献血量,人口比例来讲相对是最多,深圳做义工的小时数是最多,这就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东西,企业家的义工责任。第二,担当。第三,你还得有能力,企业家还得有能力,你说没有能力说我创新、我创新,那是发明家了,发明家和企业家不一样。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尤其到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显得你的资源整合能力,最典型的是雷军的小米,你会发现他是在整合资源,这就是企业家创新精神。

关于如何落实,中国有中国国情,不好比较,如果硬要说,也有类似于美国议会的人大和政协,那里也可以发表声音,每年都有提案,提案没用吗?不是,很有用吗?也不是,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但你可以选择在那儿发挥声音。比如现在更多的是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代表联名提案,联名提案比个别提案影响力更大一些,这是一种正常诉求,也是一种正常的表现。但必须是当了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才是一种表现吗?我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协代表,可我确实在社会公益组织方面做不同方面的组织。社会建设和企业建设同步,从某种角度来讲政府、企业、社会公民组织,中国企业家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中国传统社会来讲,社会这一块始终比较弱,显然中国企业家完全可以在社会公民企业组织里扮演不同的角色。当然也有寻求政治诉求的、民主诉求的NGO,我建议你先把企业家的身份辞去,如果不辞去会有利益冲突。中国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改革中给你开窗口做,有适合这样的身份去做,比如说阿拉善,比如说壹基金,比如中城联盟,比如我现在正在筹建的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会,从环保、社会、关心弱势群体去做。有人去做那个也非常好,社会本就是多元化的,不要一谈到社会往前改革就是政治改革。

最新信息

  中国农民世世代代有个梦想,就是[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农民世世代代有个梦想,就是[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