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范周:文化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特色之路(图文)

时间:2014-06-05 1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修订版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范周在研讨会上表示,文化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特色之路。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范周

  “新型城镇化”,是针对于“传统城镇化”提出来的,最早要追溯到2003年党的十六次代表大会。十余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持续推动下, “新型城镇化”经历了从提出概念,丰富内涵,到完善理论,直至目前全面指导全国城乡建设的过程。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2月,在已经公布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至少有26个都提到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背景下发展新型城镇化,文化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我想未来发展,还是需要把握三各层面的问题:其一,文化与城镇化双螺旋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特色;其二,用“文化”引领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理念;其三,推进“文化治理”是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要手段。

  一、文化与城镇化双螺旋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特色

  新型城镇化的就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知识经济时代,文化与城镇化的关系,应当是一种双向互动、相得益彰的局面,是一种双螺旋上升发展的态势。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让文化与城镇化互为支撑:一方面,文化的发展要在城镇化中得到彰显;另一方面,城镇化的推进要在文化经济中得到体现。

  新型城镇化必须把文化传承与创新贯穿其始终。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中,必须加强文化素养的提升和文化理念的融入,要以文化建设为核心,把提升城镇文化品位作为重要任务,用人文理念引领城镇建设,以文化繁荣推动城镇化进程,做好传承、发展城镇文明这篇大文章,高质量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二、用“文化”引领城市规划和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理念

  未来的新型城镇化,必须将文化纳入城市的顶层设计,增强各级城市管理者的“文化意识”,用文化规划引领城市的发展。要让农村有城市的软硬设施,让城市有农村的文化、生态气息,从而逐渐模糊城市与农村的边界。

  具体实践当中,要树立“文化城镇化”的意识,要把当地产生在农业文明里的传统文化,包括工业美术、民俗、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很好的发掘、传承和保护。要坚持因地制宜,创新规划设计,以本地的特色要素为基础吸纳外来要素,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人文环境,挖掘特色内涵,塑造城镇个性,提升城市品位,使城镇化成为强化乃至再造本地特色和文化的过程。

  三、推进“文化治理”是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要手段

  传统城镇化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政府主导型城镇化,城镇化从来不是一个完全由市场推动的过程,而是一个受到高度行政干预的过程,是在市场力和行政力的交织和制衡中并以行政力为主逐步推进的。在新型城镇化中,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必须充分发挥社会的共同治理能力,通过文化提升新型城镇化的素质,因此,“文化治理”在新型城镇化中意义重大。

  文化治理,顾名思义,是通过发挥文化功能实现和促进社会的治理。其核心在于多元文化、百姓参与和城市印象。因此,在新型城镇化的文化治理中,政府必须全面创新文化管理机制与手段,简政放权,通过制度安排,利用和借助文化的功能用以克服与解决新型城镇化中出现的各类文化问题,实现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共治的“文化治理”,通过文化考评加强对各层政府部门工作的引导。

  新型城镇化和文化建设是一个既开放又互相关联的循环系统,实践中,不论是文化建设的新内容,还是新型城镇化的新指标,都需要充分理解城镇发展的文化诉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走出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的特色之路。

最新信息

   历史上,北京的结构调整曾经[详细]

推荐信息

   历史上,北京的结构调整曾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