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屈万菊: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宜居城市

时间:2017-11-02 15:31:5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为了贯彻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推动世界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可持续的城镇化进程,2017“世界城市日”庆祝活动——第十二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暨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盛典 (GFHS-XII)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30至31日在美国纽约举办,会议包括2017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盛典、开幕式、主旨演讲、可持续发展目标11和《新城市议程》在地区层面的实施、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倡议、有效规划和管理城市空间发展的创新、可持续建成环境和城市更新、低碳城市和新能源发展、闭幕式。会议分别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暨高级代表安瓦尔•乔杜里大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部门负责人玛缇娜•奥托,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副主席泰吉•哈马德博士,国际知名可持续发展专家,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生活方式、城市和产业处前负责人阿拉布•霍巴拉先生,美国圣塔莫妮卡市议员帕姆•奥康纳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屈万菊女士主持。

面对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世界各国均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出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电、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从2011年的13%提升到18%;届时,世界发电增量的二分之一将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

当前,世界上超过半数的人口聚居于建成面积只占陆地总面积2%的城市之中。预计到2050年,全球城镇化水平将提升到70-80%。联合国人居署2008年预测,从2000-2030年,全球城市人口增长一倍,而城市建成区面积将增加3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城市扩张尤其严重。城市的无序扩张和割裂带来严重的气候、经济和社会后果,导致低下的土地利用率,高昂的基础设施成本,严重的社会隔离和不平等,高能源和资源消耗以及气候变化。当前的城市发展模式必须由粗放和无序扩张为特点的数量型向提升效率和精明增长的质量型转变。

低碳城市和新能发展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新能源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联合国金融倡仪部资产工作组协调员马修·乌尔蒂诺先生,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新能源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振函博士,美国能源联盟总裁克雷格·柏金斯先生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屈万菊表示,新能源和循环经济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实践证明可以有效减少能耗和排放。在城市发展中要紧紧抓住低碳发展的主轴,配以生态的要求,推动技术发展和建立低碳经济,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城市。不少国际组织和专家将节能称为“世界第五大能源”,与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核能等能源并列。要切实落实贯彻节能优先的方针,在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的基础上,下大力气提高能源效率,着力提高能源转换效率、使用效率和产品节能效率,努力构建节能型生产和消费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消费模式转变,加快构建节能型国家和节约型社会。

中国近十几年来的实践也取得了可观的成效,通过采取多方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新能源生产和循环经济的推广力度,是中国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压缩能耗和排放增幅的有效手段。新能源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是中国新能源行业未来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新能源,新城市,新生活”,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